福州新闻网
  
  
  

马尾这15个老旧小区都已改造完工

2021-01-08 15:32:34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沉降破裂的地面得到了修复、停车位整齐划分、楼栋间增设了门禁系统和对讲系统……1月5日,记者走进亭江镇亭头村宏江花园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看到该小区雨污分流、道路设施完善等工程已完工,整个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马尾这15个老旧小区都已改造完工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近年来,马尾区围绕城市品质提升重点工作,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其中2020年启动老旧小区改造15个,截至目前,15个项目已全部完工。通过改造,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得以完善,整体居住环境进一步提升,旧小区“改”出了新模样。

  基础设施优化提质

  1月5日上午,居住在宏江花园的赵铿玉阿姨来到小区公园,支起三脚架,打开抖音拍摄新学的舞蹈,一年多来,赵阿姨拍摄的视频引来许多亲朋好友的点赞,而小区公园经过整修,更是成为她和小姐妹跳舞的绝佳场所。“公园修葺一新,成为我们饭后散步聊天的好去处;沥青铺设的小区道路在美观的同时,还有很好的降噪效果;防盗门、门禁系统和对讲系统、楼梯扶手的增加,都在细节处让小区变得更安全,给我的感觉就像住进了一个新小区!”赵阿姨对小区改造后的环境赞不绝口。

马尾这15个老旧小区都已改造完工

马尾这15个老旧小区都已改造完工

  在宏江花园老年活动中心周边,原来的泥土地摇身一变成了整齐划一的停车场,周边还配备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老年活动中心也通过修缮变得更加美观和实用。“我们小区是有着20多年历史的老旧小区,缺乏物业管理,原来的路面是水泥铺设的,由于年代久远已经发生了多处沉降和开裂,下水道铁管生锈老化,排水都排到小区外围的一条河流中,导致河水常年水位偏高,下雨一涨潮,河水就倒灌到小区里来,给居民生活造成很大的不便。”宏江花园业委会主任郑积玉说,“现在好了,雨污管网、公园、道路、基础设施改造,让居民的生活越过越舒心。”

马尾这15个老旧小区都已改造完工

  “宏江花园小区是按照省级标杆小区标准来改造的,致力于打造智能化小区,补齐民生短板。”现场负责人吴贤水告诉记者,我们按照施工方案,对旧雨污管网进行分流改造,环卫设施进行完善;增设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房前屋后绿化修缮,合理整治绿化布局,美化项目环境;安装监控设施,并配置监控室;设置机动车停车场地,恢复停车功能;弱电管线集中拆除落地,实行统一走线;对楼道,庭院灯等公共设施进行更换;增设了防盗门、门禁系统和对讲系统……

马尾这15个老旧小区都已改造完工

  令人欣喜的改变还同样发生在按市级标杆小区标准进行改造的凯兴花园,对此凯兴花园5号楼的居民陈为棠一家人感受颇深。据了解,凯兴花园是20多年的老旧小区,由于近年地面出现下沉现象,导致下水管网损坏,污水流不出去,因此多栋住在一楼的居民家里卫生间地漏和马桶经常出现下水反水现象,陈为棠一家人就深受其害。他说:“费钱费事不说,污水反水的味道让人难以忍受。现在小区把损坏的下水道管网全数翻新,地面进行修复,我们的生活总算恢复‘正常’了。”

马尾这15个老旧小区都已改造完工

  新建的沥青路和活动广场、整齐划一的停车空间、可让居民随时充电的电动车充电桩……在君竹龙珠新村,记者从居民绽放的笑容中看出他们对现如今小区环境的满足感,问及他们对于小区里里外外的变化感受,他们连连竖起大拇指赞道:“丫霸”“丫吼”!

马尾这15个老旧小区都已改造完工

  居民“自治”巩固成果

  “每个小区都有量身定制的改造方案,在改造过程中结合居民的需求和专家建议,还进行了项目的增添。”区房地产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更注重‘宜居’性的打造,首次结合‘适老化’改造的理念,在小区出入口进行无障碍化改造,在各栋住宅楼梯靠墙侧增加扶手,与此同时预留电梯加装空间,改造提升老年人活动场所。此外,智能化门禁、车辆识别、安防布控……这些在新型高端社区才有的配置,如今在新改造的老旧小区中也已出现,这些智慧设施的引入,将为今后老旧小区的长效规范化管理奠定基础。”

马尾这15个老旧小区都已改造完工

马尾这15个老旧小区都已改造完工

  培英社区凯兴花园小区是2020年培英社区老旧小区改造中面积最大户数最多的小区,改造过程中,以小区业委会主任黄爱华为主的小区志愿者主动请缨,为小区提供志愿服务。据悉,黄爱华从2013年开始担任凯兴花园的业委会主任,2016年,她动员小区热心居民的力量,组建起一支平均岁数70岁的十几人志愿者队伍,负责小区卫生整理、配合上级检查、各种事项宣传等工作,尤其在2020年的防控疫情、房屋隐患排查、创建文明城区等工作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现在改造好的老旧小区,我们积极倡议成立业委会进行后续管理。”罗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引导居民合理自治的探索中,马尾区积累了一些经验。如培英社区、马限社区等多个社区老旧小区众多,多个小区自发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和志愿者队伍来参与小区“自治”。“我们倡议一方面通过建立业主委员会,制定小区自我管理的章程和简明可行的操作办法,及时解决住户反映比较强烈的小区内路灯、门卫、卫生、垃圾清运等问题;一方面对于有需求的小区,联系物业公司进行协商,提供清扫保洁、绿化养护、公共设施维护等服务,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成果,推进常态化治理。”

  (记者 章盈旖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