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一等奖!马尾这名小学生不简单!

2021-01-05 15:36:15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全国一等奖!马尾这名小学生不简单!

  (自动抽奖机)

  2020年12月30日,记者获悉,魁岐小学三年(3)班陈泓宇同学荣获第十八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NOC)小学低年级一等奖。

全国一等奖!马尾这名小学生不简单!

  在魁岐小学的创客空间现场,陈泓宇通过网页打开程序,只见一个“福州特色”菜单界面出现,陈泓宇选择了“美食最爱”,随即跳出迷宫游戏,“我们要找到佛跳墙的七种食材,然后不能碰到机器人,否则就会丢掉一个食材。”他一边为记者演示NOC决赛作品,一边介绍自己当时的设计思路,“决赛的题目是‘我爱我的家乡’,我和妈妈一起在网络上搜索资料,我抓到了福州市的两个特点,一个是美食,一个是美景。设计了两个板块,美食板块中是收集食材的小游戏,美景板块里有三个三坊七巷方面的问答题。”

全国一等奖!马尾这名小学生不简单!

  (《我爱我的家乡》作品展示)

  能够获得全国一等奖也让陈泓宇很自豪,“编程需要数学能力很强,我本身数学就不错,也很喜欢编程,所以才让妈妈一直帮我报班,从一年级学到现在。”学习积木块游戏化编程以来,陈泓宇已经完成了三个作品的实物化,“我做了自动抽奖机、宠物喂食器,还有一个是遥控汽车。”

  视频剪辑:江超云、林翔 素材来源:魁岐小学

  陈泓宇在指导老师林杰眼中,除了是一个有编程基础的学生外,还是一个努力的学生,“他是人工智能社团内少数能把想法付诸实践的学生。我们社团成立两年来获得过省市的奖项,这次是第一次获得国家级奖项,我很为他感到高兴,也很感谢家长的支持。”在创客空间内,林杰向记者介绍了陈泓宇的作品《自动抽奖机》,它还成为社团内的一个教学范例,其他社团成员在他的作品基础上做了一定的优化设计。“学生们可以通过积木块游戏化编程,让自己的想法成为实物,不仅充分锻炼了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还能增强他们的自信。”

  据介绍,“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是一项运用信息技术,培养广大师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面向青少年学生开展人工智能科学普及、引领科技创新的素质教育实践平台,简称NOC大赛(NOC为Novelty, Originality, Creativity的缩写)。自2019年起,教育部加强了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工作,NOC大赛连续两年入选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白名单”,成为可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全国性竞赛活动之一。大赛由城乡统筹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信息技术教育杂志社承办。

  第十八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决赛分为创新创意类和智能竞技两类,有来自全国27省市1654支代表队、3100余名选手参赛。

  (记者 江超云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