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浓浓“虾油味”!茶亭庵“评话”表演每周上演

2020-12-09 17:16:29  来源:福州园林微信
  

  去年夏天,曾经的福州地标茶亭庵四角亭,在位于台江区八一七路上的茶亭公园西门,完成了复建。

  从今年9月底开始,茶亭庵就作为“茶亭书场”活化利用,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评话”艺术的表演舞台。

  此外,这栋清代古建筑还将提供播放红色电影,开展社区党课等多项内容。

  活用古建筑 以人为本

  如今人们常说的茶亭,指的是茶亭庵的四角亭。茶亭庵始建于明代,如今的遗存,是清嘉庆年间由各手工业会募捐重修的。

  2006年前后,茶亭街征迁,茶亭庵也开始了迁建之旅。

  茶亭庵在茶亭公园西门完成重建前,茶亭公园的主要活动舞台,位于“荷香戏台”。这是个滨水的舞台,能容纳的观众人数有限,声音传播效果也受到影响。茶亭庵的地理条件更适合展演,它面对着公园大门广场,还有榕荫遮阳。在“茶亭书场”开幕后,公园方面在古建前放上了10张四人座木条凳供游客休息,

  加上原先西门外的石凳,可容纳近百人听评话。

浓浓“虾油味”!茶亭庵“评话”表演每周上演

  评话艺人郑爱萍声情并茂表演

  闽侯观众捧场感受“虾油味”

  铙钹、竹箸、醒木、折扇、方桌……加上扩音器,从今年9月28日起,“茶亭书场”正式拉开大幕。每周二、四、六上午的9点到10点,只要你路过茶亭公园西门的茶亭庵,就能欣赏到最有“虾油味”的评话表演。在8日上午的表演现场,云集了近百位市民,其中不仅有中老年人,还有一些看热闹的年轻人。

  作为参演人员之一,福建省省级非遗传承人吴怀碧老师说,在上世纪80年代,福州评话艺术家主要是在茶馆表演。当时市区有十几家茶馆,如今大都消失了。

  此次在茶亭庵四角亭展演,“感觉很古香古色,氛围特别好,最少也有五六十名观众,多的有上百人”。

  吴老师说,他将在本月22日、24日和26日连续表演三场。现场观众中,有不少已经听了大几十年评话,甚至有人特地从闽侯、仓山坐地铁、公交车到茶亭公园,就是为了听上一个小时的评话。

浓浓“虾油味”!茶亭庵“评话”表演每周上演

  一周三次的评话书场,都是座无虚席

  一名观众说,现在看正宗评话艺术家表演的机会不多,有时他还要跑到农村去看。听说茶亭庵有演出,就互相打电话通知,约到茶亭见面。他非常期待吴怀碧来一段《包公判案》。

  白天听评书 晚上看电影

  “茶亭书场”的表演阵容十分强大,过去的一个多月,福州市福华评话艺术中心的张彬官、吴嘉秀、陈梅武、林容、吴怀碧几位艺术家分别表演了《参军记》《除夕情缘》《走马上任》《母女夜话》等经典节目。

  “新时代要有新风尚,中国梦实在真美好”,“政府决策治理水系,倾力数载惠民工程”,“一粥一饭来之不易,农民辛苦才有稻麦”……这些节目的序头是台江区委党校的老师们参与编写的,还融入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基层宣讲的内容。台下的观众在感受非遗魅力的同时,也了解了时事政策、中国故事。

  空闲时间,快带上你的家人一起来“茶亭书场”,感受浓浓的福州味儿吧!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