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城头镇“全能型”社工团队:一站式解决企业发展问题

2020-12-04 10:58:53  来源:福清新闻网
  

  日前,城头镇一食品企业负责人找到镇政府,希望政府帮忙解决企业税务、劳资纠纷和用工等问题。了解具体情况后,城头镇派出“全能型”社工团队,帮企业一站式解决相关问题。

  城头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早些日子,他们在走访企业时,发现企业所诉求的问题大大小小都有,主要集中在税务、市场监管、司法、安全维稳等方面,如果分别交由各部门去整合解决,时间就会拖比较久,如果成立一支由城管、安全、维稳、市监、司法、税务等部门组成的全能型社工队伍,就能满足企业的需求。于是,说干就干,经过一段时间的业务培训,这批社工团队产生了“1+1>2”的效果。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协调下,大家主动作为,成效明显。在服务企业方面,税务部门积极协调解决涉税风险管控等问题;市场监管部门简化楼宇企业回归注册流程,加快促进企业落地发展;司法所妥善办理各类涉企矛盾纠纷案件,受到企业的称赞。

  城头镇还建立“领导+负责部门+联系人员”的企业服务专班小组,实行“一对一包保”,主动回应企业关切,汇总分析问题,采取清单式、台账式的管理模式解决问题。同时,采取督导检查、跟踪督办等方式,为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今年以来,共梳理解决各类问题227个。

  “办公室里出不了好主意。只要一有时间,我们就会深入企业,开展走访服务工作。”城头镇党委书记陈铄说,通过主动走访、定期走访、集中走访等方式,既可以向企业宣传各项优惠政策,引导企业用足用活政策,推动政策落实,又可以准确摸清企业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为服务企业摸清了方向。如今,这样的做法已成为城头镇全体党政干部的共识。

  (记者 林明 通讯员 倪秉良)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