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千年古刹内竟有一家五金厂,后来……

2020-12-02 08:56:11  来源:鼓楼旅游微信
  

  11月9日,央视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播出了三集纪录片《福州古厝》。

  有着2200多年建城史的福州,保留着各个时期千余座古厝建筑:祭祀供奉伟人英雄的各类祠庙——戚公祠、林文忠公祠、马尾昭忠祠等;江南第一大殿华林寺大殿;士大夫精神的代表之地三坊七巷;浓缩着福州开埠以后商业文明发展的上下杭街区……福州古厝惊艳亮相于全国观众面前!

  其中,建成1000多年的开元寺,珍藏了这座城市的古文明珍宝——大铁佛,这是佛教文化从中原延向东南沿海盛行的象征,更是中国历史全盛时期冶铁铸造业的代表遗存。

  现在,我们一起走进福州四大古厝之一的开元寺。

鼓楼千年古刹内竟有一家五金厂,后来……

  纪录片《福州古厝》截图

  1、保护大铁佛 五金厂无条件搬迁

  有着1000多年建成史的开元寺,不仅是福州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寺院,还有一件世间罕见的珍宝——大铁佛。莲花台座上的大铁佛,头绾螺髻,身着袈裟,法相庄严。这尊佛像高5.95米,是我国现存最大的古代铁佛像。古代金属佛像多以铜质为主,铁制工艺极为罕见。

鼓楼千年古刹内竟有一家五金厂,后来……

  在20多年前,开元寺内却有一座三层楼的街道五金厂。

  1997年,有识之士纷纷要求将五金厂迁出开元寺,保护千年寺庙、千年大铁佛,得到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的高度重视,批示责令五金厂无条件尽快迁出。在习近平同志的协调和督导下,五金厂当年便完成了搬迁工作。

  “1997年,在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的协调和督导下,原设于寺庙之内的五金厂无条件搬迁,开元寺进入了快速发展期。”纪录片中这样描述福州开元寺发展的关键节点。

鼓楼千年古刹内竟有一家五金厂,后来……

  当年开元寺内的五金厂厂房

  开元寺方丈释本性依然记得当初五金厂拆除时的景象:

  我是1998年来到开元寺,五金厂的设备和人员均已迁出,但厂房还在,位置就在如今苏公井所在的小广场,当时进出开元寺是从正对药师殿的那扇小小的山门。这之后,我们对厂房进行拆改,建起了如今的内山门,邀请中国佛教协会原会长赵朴初题写横额“福州开元寺”,再之后才有了“萧梁古刹”的外山门。

鼓楼千年古刹内竟有一家五金厂,后来……

  20多年前的开元寺山门

  2、福州应做足“冶”字文章

  如何保护好开元寺、利用好大铁佛,是方丈释本性最常考虑的问题。除了组织宗教交流活动,释本性还曾组织过两届的“铁佛研讨会”,邀请来国内冶铸技艺的专家对开元寺大铁佛进行研究。

  “福州又叫冶城,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欧冶子就在冶山的池畔铸造名剑,冶铸出中国第一把铁剑。

  历史上福州的冶铸技术一直领先,开元寺大铁佛就是福州古代冶炼技术高超的现存实物、实证。我想福州应做足‘冶’字文章。”释本性说。

鼓楼千年古刹内竟有一家五金厂,后来……

  13年前,开元寺举办第二届铁佛研讨会,专家们从大铁佛身上取下一块铸铁样本,交给福州大学材料学院的唐电教授。

  随着科技检测手段的进步,唐电和学生现在终于可以将当年取下的铁佛样本进行金相检测,并将结果与现代的铁碳合金相图做对比分析,其结果超出了唐电团队的预判。  唐电的研究发现是:“我们发现它的组织是共晶莱氏体。只有这个共晶点的温度,才是最佳的熔铸温度,它的流动性好,它的铸造熔解温度低,这非常适合于制作这种艺术类的铸件。古代工匠们是将木炭和铁的各种配比关系进行反复试验和比较,直到发现流动性最好的配比方案后,再完成铁佛的铸造。”

  唐电称:“古人在1000多年前,就能够制造出这种最佳的共晶成分,这使我们觉得非常吃惊,我认为这是一个奇迹。”

鼓楼千年古刹内竟有一家五金厂,后来……

  纪录片中方丈释本性与福州大学教授唐电

  释本性还计划明年趁着“世遗大会”的召开,再举办一次铁佛研讨会,“这两年对于铁佛又有新的研究东西,在科技上、宗教艺术上都有新成果。我们将进一步规划整合串联这些与冶城古都相关联的,以冶著称的古迹景点,其中包括福州四大古厝之一的开元寺,让闽都古韵在今天这个新时代焕发出崭新的、别样的风采”。

鼓楼千年古刹内竟有一家五金厂,后来……

  习近平同志当年为《福州古厝》写序,是如此记录福州开元寺的。

  3、开元寺不仅是一座寺庙、一座古厝

  如今福州开元寺内外正在整修道路,2021年“世遗大会”,开元寺将迎接四方宾客,成为福州“世遗大会”重要的参观点。

  开元寺不仅是一座寺庙、一座古建筑,也是中日交流的友谊之路、和平之路、旅游之路、海丝之路,药师殿前立着的空海铜像,告诉世人开元寺与一位日本禅师的故事。释本性介绍说:“这里是日本真言宗体系的创始人——空海大师的入唐之地。1200多年前,空海禅师随遣唐使入唐学习,登陆中国的第一座寺庙便是开元寺。如今,开元寺也成为了日本佛教寻根的必到之处。”

鼓楼千年古刹内竟有一家五金厂,后来……

  开元寺药师殿前的空海大师铜像

  “‘世遗大会’在即,我们已经整理出三种语言的‘禅文化专辑’,除了全面系统地介绍开元寺大铁佛,还详细介绍了曾来到开元寺访问的日本七位历史文化名人,其中除了空海禅师,还有藤原葛野麻吕、橘逸势、圆珍大师、重源上人、昙照律师、庆政上人。这七位在日本极具影响力,也见证了中日悠远、绵长、深入的友好交往史。”释本性说道。

  空海禅师的故事大家相对熟悉,释本性还介绍了另一位日本高僧重源上人与开元寺的故事。

  在南宋时期,重源上人曾三次来到中国求学,学习佛法和建筑技术。重源上人曾到福州开元寺和东禅寺,并将开元寺刊刻的《毗卢大藏经》和东禅寺刊刻的《崇宁大藏经》带回日本。

  日本著名的东大寺在重源上人的主持下历时25年完成重建,如今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寺内的大佛殿是世界上最大的木造古建筑,殿内供着卢舍那佛,是世界最大的青铜佛像。

  这尊大佛与福州开元寺的大铁佛有诸多相似之处,让人不禁联想到当年重源上人在开元寺仰望大铁佛时的情景。

鼓楼千年古刹内竟有一家五金厂,后来……

  日本高僧重源上人曾在开元寺学习,回到日本重建东大寺时建造了青铜佛像,也许是受开元寺铁佛启发

  据释本性介绍,开元寺正在新建“日本空海大师和圆珍大师纪念馆”,日本相关团体将会提供重要文物的复制件,这座纪念馆将展出他们的书法、书籍、资料。此外,日本另外五位历史名人的资料也会进入纪念馆,福州开元寺将成为对日历史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文:宋晖 胡婷婷 图、视频:央视新闻、开元志业、新闻110)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