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古人是怎么造纸的?这项非遗走进高新区第一中心小学

2020-11-12 10:04:02  来源:高新福州
  

  近日,高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在高新区第一中心小学组织开展“妙造自然 纸艺馨香”古法造纸(花草纸DIY)非遗进校园活动。

  授课老师向同学们介绍造纸术起源及古人制纸方法的演变,演示古法造纸的部分流程及步骤,从如何捣浆、抄造和凉干。学生们分组合作尝试,同学们兴致盎然,气氛十分活跃。

古人是怎么造纸的?这项非遗走进高新区第一中心小学

  一张纸,承载着中华民族千年的文化底蕴,纸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物品,无论读书、看报,或是写字、作画,都得和纸接触。回顾历史,这种重要物质就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发明的,造纸术和指南针、火药、印刷术并称为中国古代科学技术的四大发明,是中国人民对世界科学文化发展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古人是怎么造纸的?这项非遗走进高新区第一中心小学

  花草纸,花草与纸的相遇,散发着花草的馨香,呈现别样的艺术之美。在非遗进校园活动中,让同学们深入体验古法造纸的制作技艺和工序,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使非遗文化活动成为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生动窗口,实现非遗活态传承。

古人是怎么造纸的?这项非遗走进高新区第一中心小学

  ▲同学们在捣浆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