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这位91岁老人,曾是重机枪手!

2020-10-24 16:42: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申哲
  

  立下两个三等功 英雄载誉归来

  战友的牺牲,并没有让谢芬孟感到畏惧,他愈战愈勇,抓住机会就咬敌人一口。下雨了,重机枪打不响,就扔手榴弹;有战友在阵地上牺牲,他负责将尸体搬运、安置……

  后来,谢芬孟还参加了金城战役,立下了2个三等功。

福州这位91岁老人,曾是重机枪手!

福州这位91岁老人,曾是重机枪手!

  说到这,老人颤巍着走到卧室里,从腰间慢慢掏出钥匙,打开衣柜里锁着的小抽屉,小心翼翼地取出了一叠红色的小本本。

福州这位91岁老人,曾是重机枪手!

  “可宝贝了,我们平时看都看不到”,儿子谢敏强笑着说。

  福网君了解到,金城战役是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一次战役,此役中国人民志愿军歼敌5.3万余人,将南朝鲜军4个师打残,收复阵地160余平方公里,有力地配合了停战谈判。

  战争结束。1955年,谢芬孟已是一名排长,他穿着军装再次回到自己的家乡,正在田里劳作的父亲一看到他,立马扔下锄头,拉着他一起回家。那时他才知道,自从自己走后,母亲一听到电影里的爆炸声,就哭个不停。

  福州变化大,出门都不认识路了

  “国家一定要富强。只有把国家建设好,不受别的国家欺负,人民才能安心生活。”

  如今回想起那场战争,这是谢芬孟最大的感受。

  福网君了解到,虽然今年谢老已经91岁高龄,但身体还算硬朗。谢敏强说,父亲平时最喜欢散步,没事总喜欢去外面走走,这些年福州变化太大了,马路宽敞了,还建了很多高楼大厦,灯光也好看,有的时候出门就像小孩子一样兴奋。

  “前些年他还经常去西湖左海散步,后来福州修了好多步道了,老人家就经常去家旁边的五凤公园和大腹山步道逛逛。”谢敏强说,福州地铁开通后,父亲还坐了几次地铁,感到很新奇的同时赞不绝口,“他说,这要是在以前,都是想都不敢想的”。

福州这位91岁老人,曾是重机枪手!

  大腹山步道 资料图

  今天,让我们向这群最可爱的人致敬!

  (记者 申哲)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