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这位91岁老人,曾是重机枪手!

2020-10-24 16:42: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申哲
  

  看,福州这位老人,正认真地收看央视直播呢!今年,他已经91岁了,但身体还算硬朗。

福州这位91岁老人,曾是重机枪手!

  你想得到吗?他可曾是战场上的重机枪手!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最后一次战役,还立下了两个三等功,他是那个年代“最可爱的人”。

福州这位91岁老人,曾是重机枪手!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等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福州这位91岁老人,曾是重机枪手!

  山河无恙,家国安宁。连日来,包括谢芬孟老人在内的福州230名志愿军老战士收到了这份沉甸甸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一起跟着福网君走近老人,听听他的感人故事。

  家中独子,瞒着家人上战场

  谢芬孟是闽侯人,1929年2月出生,1951年参军并前往朝鲜战场。

  23日上午,福网君在鼓楼区五凤兰庭的家中见到谢老时,老人正在收看央视直播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

  提起70年前的那场战争,老人的思绪又一次回到了朝鲜战场——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那时谢芬孟在闽侯县竹岐乡农会工作。

  前线战事吃紧,全国都在征兵,思想进步的谢芬孟也想上前线打仗,报效祖国。

  但是自己是家中独子,家人说什么都不同意。于是,1951年5月,谢芬孟便偷偷报了名,还带着同乡二十几个人一起去参军。

福州这位91岁老人,曾是重机枪手!

  “报名之后我们就被拉到泉州进行军事训练,大概有半年左右。再后来就乘坐火车经过上饶,一路到鸭绿江边,那时已经是1951年12月底了。”谢老告诉福网君。

  谢芬孟还清楚地记得,到了前线后,自己成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24军74师222团30机炮连2排4班的一名重机枪手,班里一共有9个人,有来自上海、安徽、四川。“福建的就我一个”,老人笑着指了指自己的鼻子。

福州这位91岁老人,曾是重机枪手!

  “班里9个人,最后只剩下我一个”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后,部队开始向三八线推进。

  谢老说,那个时候,白天都是美国人的飞机狂轰滥炸,所以部队只能在晚上赶路,从鸭绿江到三八线,路上每隔一公里就站着一位哨兵,监听有无飞机声音,如有情况,立即鸣枪报警。“从下午5点,一直行军到第二天凌晨5点,不能抽烟,不能打火。走了整整一个月。”

福州这位91岁老人,曾是重机枪手!

  冬天的朝鲜,天寒地冻,夜里行军更为艰苦。饿了就吃压缩饼干,渴了抓起雪就往嘴里塞。走一晚上,经常连鞋子袜子都冻在脚上,整个腿成了一根冰棍。

  1952年7月4日,谢芬孟永远不会忘记这个日子。那天部队在行军途中,突然美军的一发炮弹不偏不倚炸在队伍前,站在他前面的3个战友一下子就没了。“本来是我走在队伍的第3个,结果有人插在我前面”,讲到这,谢老眼里泛起点点泪光。

  同年7月12日,谢芬孟所在的部队开始在防守高地。美军火力凶猛,铺天盖地,敌人的炮弹不断在身边落下,爆炸,整整8天后,当谢芬孟被赶来支援的战友从高地上换下后,耳朵已经听不清东西了,至今听力还没恢复。

  战争是残酷的,后来在大大小小的战役中,战友先后牺牲,“班里9个人,最后只剩下我一个。”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