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今天!一起缅怀这位“福州女儿”……

2020-10-05 13:10:48  来源:福州日报微信
  

爱在左,同情在右

走在生命路的两旁

随时撒种,随时开花

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

使穿枝拂叶的行人

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

有泪可落,也不是悲凉

  ——冰心

  1900年的今天,冰心出生。今天一起缅怀这位“福州女儿”……

今天!一起缅怀这位“福州女儿”……

▲冰心

  冰心(1900年10月5日-1999年2月28日),原名谢婉莹,长乐横岭村人 。

  中国诗人,现代作家,翻译家,儿童文学作家,社会活动家,散文家,中国民主促进会(民进)成员。

  笔名冰心,意“一片冰心在玉壶”。被人称作“世纪老人”。

  她的笔墨清新,善于捕捉人生中的种种机缘……

今天!一起缅怀这位“福州女儿”……

▲冰心

  冰心故居也是辛亥革命烈士林觉民的故居,位于三坊七巷杨桥巷,与南后街牌坊相距不远,此时正值“两节”假期,不妨带着家人小孩去逛逛。

今天!一起缅怀这位“福州女儿”……

  在冰心故居内最重要的,要属“紫藤书屋”。

  这是当年冰心祖父藏书与读书的地方。冰心在《我的故乡》一文里透露:祖父特别的爱她,原因之一便是她虽然常去他的书房看书,但却从来没有翻乱他的书籍。

今天!一起缅怀这位“福州女儿”……

  她说这个堆满书的地方,是她的“乐园”,她一有空就钻进去翻书看,而看过的书当中,给她印象最深的,是清朝袁枚的笔记小说《子不语》和林纾翻译的法国名著《茶花女遗事》,而这也是冰心阅读西方文学作品的滥觞。

今天!一起缅怀这位“福州女儿”……

  柱子上的对联“海阔天高气象,风光月霁襟怀”“知足知不足,有为有弗为”,应该就是祖父遗留给后代子孙重要的“家训”了;而冰心自己也说:“这两副对联,对我的思想教育极深。祖父自己写的横幅,更是到处都有。”

今天!一起缅怀这位“福州女儿”……

  故居里还展示了冰心穿过的一袭衣服,旗袍领,中袖,配以软绸裤子,雅致而漂亮。内在世界斑斓无比的她,即使成了九旬老人,依然还是有着闪烁生光的美丽。那样一种由内而外宛若花瓣一样层层绽放的美,不是岁月之神可以随意夺走的。

今天!一起缅怀这位“福州女儿”……

  冰心在福州居留的时间只有短短的两年。然而,不管日后,她飞得多远、飞得多高,她对家乡福建始终保留着一份最真诚、最淳朴、最深厚的感情。

今天!一起缅怀这位“福州女儿”……

▲冰心

  代表作品

  1923年诗集《繁星•春水》;1943年散文集《关于女人》;1958年通信集《再寄小读者》;1960年小说、散文、诗歌合集《小橘灯》;1978年小说、散文集《寄小读者》;1981年通信集《三寄小读者》。

  她的译作有:1929年印度泰戈尔诗歌《飞鸟集》;1931-09美籍黎巴嫩诗人纪•哈•纪伯伦散文诗集《先知》;1955-01童话集印度穆•拉•安纳德《印度童话集》;1955 年诗集印度泰戈尔《吉檀迦利》;1955年故事集 印度穆•拉•安纳德《印度民间故事》;1958年诗集 印度泰戈尔《泰戈尔诗选》(合译);1959年《泰戈尔剧作集》(4);1965年诗集尼泊尔马亨德《马亨德拉诗抄》(合译);1981年诗集马耳他安东•布蒂吉格《燃灯者》。

  因翻译纪伯伦的《先知》《沙与沫》等作品,1995年经黎巴嫩共和国总统签署授予国家级雪松勋章。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