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瞭望》关注福州长乐:​​纺织强县的升进密码

2020-09-20 11:19:52  来源:《瞭望》
  

  抢占工业互联网新风口

  受访长乐政企代表表示,长乐纺织产业已经成长为超2000亿元规模的产业航母,拥有全球最先进的纺织机械设备、熟练的产业工人、善于学习的管理人才等优势。但国内纺织产业仍“大而不强”,需要继续挖掘产业的潜力。

  面对国际产业格局下一步新变化,巩固既有优势打造新的核心竞争力,是长乐纺织行业近期讨论最多的话题。

  “从2019年开始,长乐区政府启动了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行动,今年更将具体方向聚焦在工业互联网。”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长乐区委书记何杰民说,借助工业互联网进一步充分激活产业设备和产业红利;同时将制造业与信息服务业叠加,催化新的产业。

  在恒申集团的锦纶生产车间,自动化的纺纱车间里从前纺、后纺到包装运输,几乎看不到工人。后纺三期主管陈建华打开车间管理系统,告诉记者,“原来的生产情况靠人工抄写,2017年企业新的管理系统建成后,每台机器的生产情况、车间库存变化、出货情况、客户状况,都在系统中实时更新。”

  新华源纺织也投资3000万元,抓紧布局工业互联网。陈文说,目前的车间生产,主要靠工程师的经验来指导判断。不同师傅的判断会出现误差。工业互联网将生产可视化、数据化,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反向进行工艺矫正。

  “占纺织业企业总量20%的头部企业,一半以上已实现生产组织管理和品控‘机器换人’,生产质效进一步提升。”何杰民说,长乐以数字化、智能化和信息化,巩固提升纺织业优势,开拓行业信息服务新“千亿产业”,雏形初现。

  在长乐,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正在悄然改变纺织业产供销体系。打开“乐纺云”APP对接与需求相符合生产厂家,再打开“好运连连”APP匹配距离最近、运费最优的货车“拼车”出货。

  鑫港纺机遍及韩国、土耳其、印尼等国,很多客户对设备的维修、维护并不熟悉,遇到维修保养需求时很不方便,专门培养代理成本又太高。企业研发的新一代智能化、信息化纺织机械,将可通过工业互联网实现与每台设备的实时联网,形成状态分析,有效解决客户使用过程中的问题。

  “目前鑫港正加快相关技术研发,建成后导入采购、设计、销售推广等功能,建立纺织机械生态链,企业将从单纯的设备生产升级为全流程服务的新型制造业企业。”郑春乐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