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平潭:桥上风景映眼里 眼前风景入画中

山海景色为来岚画家注入创作源泉

2020-09-18 10:50:32  来源:平潭时报
  

  水映青山分外明,岚岛风光入画里。作为一座滨海特色独秀的海岛城市,平潭坐拥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与风光美景,让无数游人魂牵梦萦。古色古香的石厝群落、广袤无际的沙滩岸线、独具特色的海蚀地貌……每一种滨海元素都会令人流连忘返,沉醉不已。

  随着平潭渐渐被大家熟知,越来越多画家纷至沓来取景创作,用艺术的表现手法展示出如诗如画的平潭美景。近日,原福建师大美术学院副院长胡振德、福建省画院专职画家冯巍两名专业画家来岚采风,在为期四天的时间里,他们深入认识平潭风光特色,用情感与色彩描绘平潭独特的海岛风情。

平潭:桥上风景映眼里 眼前风景入画中

 用颜料描绘平潭景色

  桥上看景 山海风光入画里

  9月,岚岛已经吹来飒爽的秋风,驱赶了夏日的炎热气息,但阳光依旧明媚而绚丽。迎着这般外出写生的好时候,胡振德、冯巍两名专业画家自驾来岚,开启了四天的采风创作之旅。这次对于他们来说,是期待已久的旅程,他们满载着油画板、颜料等创作工具,下定决心要在平潭创作出自己心仪的作品。

  15日,记者跟随画家一行前往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一路上我们走走停停,欣赏着这座宏伟大桥的美丽景象,寻找让人触动的沿途风光。“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即将开通,这次我们趁着时机来大桥看看,想要画大桥的景色,这或许是唯一能在大桥上采风创作的机会,非常难得。”画家冯巍说。

  经过踩点勘景,最后两位画家决定在桥头支起画架,把眼前的唯美景象描绘出来。画家胡振德先是停好车子,站在桥上眺望远近之景,一下子就被眼前的山、海、桥、林等元素组成的景象抓住了眼球,于是熟稔地架起油画工具箱,备好颜料,正对着面前的大海、渔船、山丘、礁石开始作画。

  只见他手执画笔,蘸取颜料,时而转头观察眼前的实景,时而在画布上涂抹油彩,行云流水间,寥寥数笔就将眼前景象的轮廓显现出来,令人惊叹。“这是我第一次来这座大桥,在桥上看景色很不一样,这次我画的有桥,有风车,都是平潭的特色。”在胡振德眼中,桥体现了一种现代化,山、海、礁石、绿植等体现了一种原生态,这种鲜明的对比,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说,“这些元素很有平潭味道和特色,看到这些景色很开心。”

  和胡振德一样,冯巍也陶醉在这壮阔的海天之间,而最打动他的是这段横贯南北的雄伟大桥。他说:“我原本想画山海景色,都已经在画布上打好了轮廓,猛一回头发现这桥面也非常壮观,而且等通车了也不可能有这个机会在桥面上画画,就决定把桥画下来。”

  勾线、定型、调色,在冯巍的笔下,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尽情展现着独特的韵味,与灰蓝的天空相互映衬,显得格外壮美。

平潭:桥上风景映眼里 眼前风景入画中

  ↑画家们在作画

  盛赞滨海 感慨平潭迎巨变

  作为资源丰富的海滨城市,平潭随处可见大自然的奇妙创造,独特的海洋文化和滨海风光成为游客爱上这片热土的重要因素,文化艺术家亦是如此。

  胡振德今年68岁,执教数十载后开始了退休生活。作为一位绘画艺术家,他喜欢到各地走走看看,眼中看景,笔下抒情,因此成就了不少油画巨作。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来平潭了,他对平潭的自然风光有着深刻的印象。

  胡振德说:“十几年前我参加同学会时第一次来平潭,那时候还是坐轮渡进岛,就被平潭岛上滨海风光所吸引,就想着有机会一定要来平潭创作,这里的很多景色都有很高的可画性,值得用画笔去创作和描绘。”

  首次邂逅平潭,这座美丽的海岛就在胡振德的心中埋下了种子。在他印象里,平潭有一条古朴的老街,承载着厚重的街巷文化;平潭还有彩色的石头厝,彰显着一代代海岛人民质朴的生活方式。那次经历之后,胡振德就对平潭这座海岛产生无限憧憬,一直想要再来体验一番。

  “再次来到平潭是海峡大桥通车之后,当时去了仙人井、将军山等景点,也体验了石头厝民宿,我感受到,经过几年发展,平潭日新月异,交通设施越来越完善。”胡振德说,“平潭有山有海,沙滩也很漂亮,青山绿水,从绘画创作角度看可以表现的元素很丰富。”

  前几次来岚都是单纯的旅游观光,还未动笔创作,这次他抓住机会,在平潭采风写生的四天时间里,走访了澳前客运码头、长江澳等地,创作了不少油画作品,把美丽的滨海风光通过色彩和情感加工展现得淋漓尽致。

平潭:桥上风景映眼里 眼前风景入画中

  ↑从远处眺望大桥就像一幅油画(资料图)

  看好岚岛 成为艺术栖息地

  美丽海岛风,醉心山水情。平潭的风景总能给人带来美好的心境,移步异景间都带着不一样的风韵。在冯巍看来,平潭是画家创作海洋题材的优选之地,这里海岸线绵长,海边色彩丰富,海水和天空在不同的时间里都会产生不同变化,这对艺术创作来说很具优势。

  “我来平潭前后应该有十次了,每次都对平潭都有新的认识,印象很好。”冯巍说,“我比较喜欢画海洋主题,去过很多滨海城市,每个地方的海都有自己的特点,国外的海显得深沉,而平潭的色彩特别漂亮,比别的地方更好。”

  除了海之外,平潭的石头厝也让冯巍惊喜不已。他高兴地告诉记者,平潭的石头厝颜色很漂亮,有金黄色、黑紫色,这可以让画家感受到色彩在当地环境下的变化,很有意思。

  绘画是一种寄情山水的艺术,对于画家来说,美丽且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是艺术创作的原材料,只有原材料足够突出,才能有优秀的作品诞生。在胡振德的眼中,平潭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区位优势以及文化优势,很适合打造成为艺术创作基地,吸引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前来创作。

  “平潭打造文化创作基地具备潜力、优势突出,可以让两岸艺术家齐集于此。”胡振德说,“平潭地理环境特殊,距离福州很近,艺术家到平潭来画画写生、体验生活很方便。”

  平潭资源禀赋,景色旖旎,像是孕育艺术的天堂。如何铺好艺术底色,实现文化长久发展,吸引更多艺术家来此创作,这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任务。对此,胡振德认为,平潭应该要发挥出资源优势,保持好原生态的元素,为艺术家提供良好的艺术创作平台。

  “城市的元素大同小异,而画家喜欢有特色的东西,所以平潭要保持好本色。”胡振德说,他经常去崇武,因为那里设置了画家写生点,这是比较值得借鉴的。平潭可画的地方非常多,平潭如果可以选出一些写生点,画家来也能有住宿的地方,那他觉得住一个星期都画不完。(记者 陈小欢/文 林映树/摄)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