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些“宝藏”你见过吗?就在马尾!

2020-08-19 08:59:31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专家点评】

  马尾船政文化研究协会会长 陈悦

  船政历史上建成了大量的生产车间,铁胁厂是其中经历非常丰富的一座。

这些“宝藏”你见过吗?就在马尾!

  1866年船政创建开始后,在大型的铸铁车间建成之前,临时性抢先建造了一座砖木结构的小铁厂,用于生产造舰所用的铁钉、龙筋,甚至于大型车间所用的钢铁梁柱等,现存的船政国保建筑轮机车间的钢柱就是在这座小铁厂里铸造。

  到了19世纪70年代,当船政厂区规模初具后,尤其是大型铸造车间投产后,小铁厂的作用降低,恰好当时船政开始进行技术转型,从建造木质舰船向建造金属骨架、木质外壳的铁胁木壳船发展,为了建造龙骨、肋骨等舰船金属构件,就将小铁厂改为铁胁厂,因为当时的车间建筑构件年久朽坏,还专门从菲律宾进口了大批木料,在1875年底对铁胁厂进行翻盖。

这些“宝藏”你见过吗?就在马尾!

这些“宝藏”你见过吗?就在马尾!

  之后到了1898年,船政将铁胁厂的木架更换成钢铁梁架,船政博物馆保存的这件屋梁构件就是制造于当时,可以清晰地看到上面的钢铁铆接工艺。当时被替换下的铁胁厂木构件后来又搭盖了镀铅车间,即镀锌车间,船政由此又成为中国最早拥有规模化金属镀锌加工能力的生产机构之一。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