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逾六成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超20万元

2020-08-17 17:57: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新闻网8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全区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有61个村,占比98.4%;20万元以上的有39个村,占比62.9%。”马尾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记者从马尾全区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获悉,马尾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工程,按照“党建引领、精准施策、分布推进、常态长效”的基本思路,从“压责任、抓整合、促激活、夯基础”四个维度破题解难,助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驶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

  南兜村是琅岐岛第一个党支部和第一支游击队的诞生地。过去这份红色禀赋开发不足,村党支部通过达民意、树标杆、借外力、拓渠道“四步走”,成功脱帽“经济薄弱村”,探索出一条强动能、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有效路径。“我们村2018年集体经济收入只有8万元,2019年达到18万元。”琅岐南兜村党支部书记唐开铁说。

  据悉,马尾区坚持全盘考虑、精心谋划、融入并进,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把舵定向,对标对表抓提升。年初,开展上年度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回头看”工作,紧盯5万元至10万元以及10万元至20万元的村,“一年一计划”制定全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方案,逐村形成3条至5条切实可行的发展措施,推动村集体经济提档升级。此外马尾区推行“年度目标+责任清单”工作机制,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考评镇(街)、村(居)的重要内容,通过党建巡查、党建述职等形式,跟踪督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成效。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