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马尾:做好服务“加减法” 营商环境再升级

2020-08-06 16:00:32来源:马尾的事儿

  “企业亟待解决的困难有哪些?有没有跑多次办理审批材料情况?”一直以来,马尾区下足“绣花”功夫,瞄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找准症结定方向,扎扎实实出举措,做好服务“加减法”,加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行政效能,让群众办事更便利、更快捷,坐上“直通车”。

马尾:做好服务“加减法”  营商环境再升级

  缩时效 少跑腿 免费寄

  做好服务的“减法”

  “从前台收件到领取执照用了不到8分钟,这比不久前新闻上看到的3小时办结还要快。”福建旭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福州自贸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见证了营业执照的秒办,对“即办制”改革拍手称快。

马尾:做好服务“加减法”  营商环境再升级

  福建船政文化保护开发有限公司也是“即办制”的受益者之一,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是福州自贸区推动船政文化传播的重点企业,按“即办制”受理后,该公司增资至3个亿的变更登记从原来的3个工作日缩短为现场即办即取,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办事效率。同一天新成立的所有企业都在工作人员收件后10分钟内领取到了营业执照。

  面对优化营商环境的迫切需求,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不断为群众“减负”。2020年以来,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实现营业执照办理“即办制”。通过整合资源、优化流程、调整分工,实现“流水线”作业,确保公司的设立、招商引资企业和重点扶持企业的变更分别由3个小时、3个工作日变为半小时以内,达到备案、注销等即办类业务标准,为企业“省时”。

  除了准入环节,企业在福州自贸区登记后的档案查询也已同步提速,通过专业分工和标准化操作流程改革,取消登记业务与档案查询的“间隔期”,将档案查询纳入一窗受理业务范围,发照同时即可实现当场查询打印档案,实现企业办理后续业务“少跑腿”。

  为了给企业“省钱”, 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改营业执照邮寄“自费”为“包邮”,通过与EMS“榕政通”数据对接,涉及营业执照办理的100余个事项全部实现免费寄送。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