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实分类 真分类 可持久

马尾:多项创新举措全市推广

2020-08-13 10:37:1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马尾:多项创新举措全市推广

  马尾生活垃圾“公交化”收运模式推广至全市。本报记者 池远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马宣 马新

  首创“桶边督导、破袋检查”工作法、推出区间垃圾收运审批核查制度、生活垃圾分类“公交化”运输……一个个创新举措发端于马尾并在全市推广,垃圾分类这个“新时尚”逐渐成为马尾人的好习惯。

  马尾区全面推行垃圾分类以来,围绕“实分类、真分类、可持久”的工作目标,持续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完善设备设施、丰富活动形式,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各项任务,取得较好成效,去年5月以来,有6个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评名列全市第一。

  率先推出“公交化”收运

  在新港社区易安居小区门口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点,立着一个特殊的“公交站牌”——没有公交车停靠,每天早晚都有只运垃圾不载客的“公交专线”来此“打卡”。

  新港社区党委书记连镛告诉记者,垃圾转运专车每天定时抵达,把小区垃圾分门别类运走。

  这便是马尾区在全市率先探索出最具特色的生活垃圾“公交化”收运模式,即按照每个垃圾收集站点的辐射范围和收集时长,串联起一条固定线路,由不同种类的垃圾运输车像公交车一样准点到站分类收运垃圾,然后运至垃圾中转站或红庙岭进行无害化处理。

  截至目前,马尾在马尾镇、罗星街道设立了4条清运路线,做到“定点收集、桶车对接、规范作业”,确保收运规范化。同时,通过兜底无物业小区区间公交化收运,有效解决无物业小区垃圾及时清运难题,这种“公交化”收运模式逐渐推广至全市。

  去年9月,生活垃圾“公交化”收运在马尾推出后,有效落实了定好企业、定好车辆、定好时限、定好点位的中端收运“四定”工作,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分类收运。

  开启垃圾分类新时尚

  创新不限于此。一年多来,马尾区坚持创新突破,夯实垃圾分类工作基础,新招迭出——在全市率先开展垃圾分类劝导执法;组建首支垃圾分类综合督导队伍;在全市首创“桶边督导,破袋检查”的工作模式……

  每天早晚,游天艮来到名城珑域小区,他是这里的垃圾分类管理员。“去年,垃圾分类刚开始推行时,一些居民有抵触心理,不少人不分类直接扔。”游天艮说,如今大家每天愿意抽出时间分好类,对于垃圾归属哪类垃圾也更熟悉了。

  在市政府印发的《关于表扬2019年度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的通报》中,游天艮获评“优秀分类管理员”。

  原来,马尾在全市首创垃圾分类“桶边督导、破袋检查”工作法,由区城管执法队、镇街垃圾分类中心、社区、物业、分类企业、党员志愿者组成垃圾分类综合执法督导队,在投放时段逐个小区开展桶边集中督导、破袋检查、上门劝导,做到督导一个、成熟一个、巩固一个,全区164个小区在3个月内即实现全覆盖。

  在马尾区正荣财富中心小区内,一座卡通风格垃圾分类屋成了小区儿童游玩的好去处。这座现在备受业主好评的垃圾分类屋,在建设过程中曾被强烈反对的业主“强拆”过。建成后的分类屋分两间,一间是垃圾投放屋,一间是儿童屋,儿童屋配有电视、空调、饮水机、桌椅、垃圾分类书籍、垃圾分类教学玩具,特别设置有垃圾分类问答互动机器人。“这样的垃圾分类屋‘高大上’,配上儿童屋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有创意。”小区业主这样说。

  一年多的付出与努力,让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在马尾城区处处开花。马尾区因此入选2019年度福州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先进区,马尾镇入选2019年度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先进街镇,正荣财富中心、名城珑域、温莎堡、观海国际四个小区被评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正荣财富中心、天鹅堡、观海国际小区的垃圾分类屋被评为“最佳分类屋”。

马尾:多项创新举措全市推广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