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险!福建一男子饮酒过量,多脏器功能受损,差点截肢

2020-08-04 17:37:45  来源:福建卫生报微信
  

  喝酒助兴,本来是图个开心,但如果饮酒过量,那么你可能在生死的边缘疯狂试探。

  这不,厦门一男子因饮酒过量,七大脏器功能受损,还差点截肢……经过两周治疗左腿也得以保全!

  医生提醒——喝酒莫贪杯!酒后睡姿很重要!

  男子饮酒过量,多脏器功能受损 左腿面临截肢风险

  厦门的吴先生(化名)平常就喜欢喝酒,前些天喝酒喝高了,昏睡不醒,在无人照顾的情况下,在旅馆里睡了一宿。

  第二天,吴先生出现头痛、左大腿后侧肿痛等不适,到诊所接受局部外贴治疗。随后,吴先生出现畏寒、发热,左大腿后侧肿痛加剧,红肿向小腿蔓延,腿部活动受限,并出现了呼吸急促、呕吐、黑便。

  这下吴先生吓坏了,紧急到附近医院就诊,仍不见好转,而且病情迅速加重,整个人高烧、言语含糊、血压下降,后转诊到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送到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时,吴先生的肾、心脏、胃、肠、肝、肺、脑等7个重要脏器功能受损,肌肉溶解,心脏扩大,左腿面临截肢风险。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马上组织多学科会诊,制定详细的治疗和护理方案。医护团队快速给予抗感染、补液、呼吸机辅助通气、床边血液净化、局部换药、血管活性药物升压、营养支持等全力抢救。

  2周后,患者病情逐渐得到控制,左腿也得以保全。

  为什么饮酒过量让吴先生的左腿面临截肢风险?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占凌辉副主任医师介绍,过量饮酒会导致横纹肌溶解,因为酒精及代谢产物乙醛对肌细胞有毒性作用,加之吴先生饮酒后固定体位昏睡,长时间压迫导致肌肉、皮肤组织缺血坏死,此后合并感染,才会导致如此严重的后果。

  医生提醒:酒后睡觉要采取侧卧体位

  ➤喝酒莫贪杯,

  睡觉时要采取侧卧体位,以避免误吸呕吐物引起窒息。

  ➤睡觉时要为醉酒者定期翻动身体,避免肢体长时间受压。

  ➤饮酒者一旦出现胸闷胸痛、心慌、头晕头痛、肢体麻木、腹痛腹胀、呕吐血液等症状,须立即就医。

  每次过量喝酒的人,就像在玩命!喝酒到底有多要命?如何减少饮酒伤害?送你5招喝酒求生指南!

险!福建一男子饮酒过量,多脏器功能受损,差点截肢

险!福建一男子饮酒过量,多脏器功能受损,差点截肢

  大家喝酒一定要适度!转发提醒身边人!(福建卫生报记者:廖小勇 通讯员: 石青青)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