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考填报志愿有“三怕” 考生家长注意规避

2020-07-27 11:34:29  来源:泉州网
  

  高考志愿填报大幕拉开,往年这个时候,许多考生和家长因为过度焦虑,对填报志愿了解不够,而留下许多遗憾,甚至上当受骗。高考志愿填报专家梓燚老师总结历年填报经验,提示家长注意填报志愿的三大风险。

  一怕误报独立学院 学校名称干扰强

  今年由于本一批和本二批批次合并,因此部分大学独立学院可能就会影响到家长的判断,类似情况在浙江省本一本二批次合并的第一年就发生了。当年就有考分高达646分的考生报考了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后来才发现自己误将这所学校认为是该大学在浙江的校区。

  不少独立院校都是以“高校名字+某某学院”的名字存在,经常被家长误认为是高校的下设学院,但实际上独立学院的招生代码和相应高校是完全不同的。考生和家长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学校的办学性质,避免高分进入独立学院。

  二怕分不清院校层次 填报志愿无从下手

  在选择高校的时候,常见的高校头衔也可以很好地判断大学的层次。比如九校联盟(c9)是中国首个顶尖大学间的高校联盟,包括清华、北大、复旦、上海交通大学、南大、浙大、国科大、哈工大、西交在内的9所高校,可以说是国内最顶尖的9所高校。除此之外,还有985高校和211高校,前者是中国政府为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实施的教育计划,包含39所顶尖大学;后者是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的100所左右的高等院校。

  近年来,985、211的提法也慢慢被双一流所取代,指的是教育部认定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目标发展的高校。这样的高校自然含金量也比普通高校来得更高。目前,双一流高校一共42所,包括36所A类985高校、3所B类985高校,还有3所B类211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包括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这些学校的王牌专业共95个。

  “除了这些明显的标签,我们还可以通过高校招生章程中透露出来的办学层次来了解高校的水平。”梓燚老师提醒,“如果在招生章程中,该所学校的办学层次中写明专科、本科,另一所学校注明办学层次是本科、硕士、博士,那么后一所学校在各方面的能力和层次上就会明显高于前一所学校。”

  三怕专业实力不强 叫好却不叫座

  在选择高校的同时,也不要忽略掉专业的强弱,越来越多的高校正在致力于特色专业的建设。而特色专业强的学校,有可能投档分不一定高,如果能够在纷杂的志愿填报中选择高校的王牌专业或者特色潜力专业,那么未来毕业证的含金量也会水涨船高。

  一方面可以通过双一流学科建设的95个专业名单来找到某所高校的王牌专业;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的结果去查看你的心仪专业哪所高校更强,还可以通过各类专业排名、高校排名,对大学的综合情况、特色专业进行深入了解。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