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闽侯:打响金鱼一二三产业融合“第一枪”

2020-07-17 12:56:20  来源:遇见闽侯
  

  闽侯县素有“中国金鱼之乡”的美誉,县内金鱼养殖场有38家,养殖面积1100余亩,年产值达一亿多元。

  为擦亮“中国金鱼之乡”的金字招牌,闽侯县正积极引导各大金鱼养殖场,研发生产金鱼相关衍生产品,打响金鱼一二三产业融合“第一枪”。

福州闽侯:打响金鱼一二三产业融合“第一枪”

▲(工人们将金鱼饲料装袋)

  日前,在荆溪潘氏观赏鱼养殖场的饲料包装间里,工人们正在对养殖场自主研发的饲料进行装袋。这款印着潘氏金鱼卡通标志的饲料是全国第一款由金鱼养殖场自主研发、专门给金鱼喂食的配方饲料。

  荆溪潘氏观赏鱼养殖场负责人潘国诚告诉记者:“过去给金鱼投喂的大部分都是虾料或饲料厂生产的饲料,这些都不是专门定制的。近年来,我们与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专家合作开发配方饲料,经过不断实验、改进,今年6月正式推出了这款金鱼配方饲料。”

  闽侯县是“中国金鱼之乡”,金鱼产量和销量都位居全国前列,但自主研发的金鱼衍生产品几乎没有,这款由潘氏潘氏观赏鱼养殖场自主研发且销量不俗的金鱼配方饲料,成功打响了闽侯县金鱼产业一二三产融合的第一枪。

  “目前,闽侯的金鱼养殖场还是以养殖金鱼为主,但二三产的产业链是不容忽视的。闽侯养殖场自主研发的配方饲料,推动了整个金鱼产业的发展,效益最大化的同时也保证了产品的质量。”闽侯县金鱼协会会长张文春表示。

福州闽侯:打响金鱼一二三产业融合“第一枪”

▲(憨态可掬的闽侯金鱼)

  除了研发金鱼饲料,荆溪潘氏观赏鱼养殖场还研发一款更加精巧的金鱼衍生产品。那就是专门为福州兰寿金鱼定制的鱼缸——寿缸。

  从去年开始,潘氏观赏鱼养殖场开始尝试为兰寿金鱼研发专门的定制鱼缸,但因昂贵的价格限制了定制鱼缸的销量。

  结合经验,潘氏观赏鱼养殖场重新研发出了迷你寿缸。40公分左右的鱼缸被巧妙地分解成三个养殖层:最上层是一些绿油油能够产生光合作用的水生生物,中间层是在水中畅游的兰寿金鱼,底层是用于生态过滤的过滤层。

福州闽侯:打响金鱼一二三产业融合“第一枪”

▲(迷你寿缸第一层的水培植物通过灯光产生光合作用)

  “这种寿缸完全模拟了大自然的生态环境。与之前研发的价格动辄数千元的鱼缸相比,迷你寿缸的价格只要两三百,而且尺寸更小,我们还将水培生物、过滤系统整套售卖,更符合当下网络销售的趋势。”谈起寿缸的优点,潘国诚如数家珍。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