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金鱼“游”向全国

福州市政协开展重点提案督办调研 推动金鱼产业发展

2020-07-16 09:36: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金舒洋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实习生 金舒洋

  “过去一年来,福州金鱼在全国举办22场巡回展,在北京地铁天安门站投放了宣传海报,在全国范围内打响了知名度。”昨日上午,在闽侯潘氏金鱼养殖场内,总经理潘国诚热情洋溢地向前来调研的政协委员和专家介绍金鱼小镇建设一年多来取得的成绩。

  “推动闽侯县荆溪镇关中村打造‘金鱼小镇’”是市政协2019年专题协商议题。该议题直接推动了市政府工作报告把建设金鱼产业园区列入2020年工作计划。为进一步促进专题协商成果转化落实,市政协以将在我市举办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为契机,将“福州金鱼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打造福州金鱼小镇”列入2020年重点提案,以重点提案督办的形式打造福州金鱼小镇“升级版”,进一步推动我市金鱼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在潘氏金鱼养殖场新址,64亩标准化养殖区里100余万尾各色金鱼畅游,金鱼销售馆建设步入尾声,金鱼文化展示中心即将动工。

福州市政协开展重点提案督办调研 推动金鱼产业发展

  政协委员和专家在潘氏金鱼养殖场调研。记者 钱嘉宜 摄

  “从硬件上看,建设脚步很快。我们今年的目标是把福州金鱼‘金字招牌’树起来,以三产促二产带一产,打造乡村建设与三产不断融合的高质量金鱼小镇。”市政协委员、主提案者黄小红开门见山表达了来意。

  “要形成完整的金鱼产业链条,必须要对整个关中区域统筹规划。”市政协委员陈秀绢表示,在市政协的推动下,关中村已成为2019年闽侯乡村振兴示范点,要尽快促成以关中村为核心区域,辐射整个“关源”区域的金鱼产业发展集群,让资源优势更加集中,把福州金鱼产业做大做强。

  市政协委员王诗润则说:“现在我们已经有了办金鱼巡回展的经验,建议由有关部门介入,加强福州金鱼文化史料研究、文物搜集与保护,以世遗大会为契机,推出具有福州特色、国际话语、创意融合的金鱼文化对外展览,或引进一批高水平金鱼文物来榕展览。”

  “金鱼小镇还应成为金鱼养殖人才高地。”市政协委员黄小红说,金鱼小镇的活力在于创新,而创新的核心正是人才。根据前期调研,金鱼养殖从业人员学历普遍都在本科以下,建议市委、市政府能为金鱼小镇养殖人才引进出台配套政策,同时打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吸引相关企业、研发机构等入驻,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战略联盟。

  黄小红的说法得到了福建农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张子平的认同。他表示,金鱼小镇要加强科教元素,金鱼本身就是很好的科学研究材料,在育种、繁殖等养殖过程中还有诸多值得进行探究的环节,通过金鱼小镇科教基地建设,未来有望实现私人定制等更多样化的金鱼产品问世。

【责任编辑:傅亦静】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