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雨何时停?南方洪灾风险有多高?官方最新研判!

2020-07-15 15:2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雨何时停?南方洪灾风险有多高?官方最新研判!

  7月12日下午,航拍位于鄱阳湖东岸的江西鄱阳县珠湖联圩,一侧为清澈的鄱阳湖内湖珠湖,一侧为因暴雨变浑浊的鄱阳湖外湖,呈现一堤之隔泾渭分明的景观。中新社记者 刘占昆 摄

  汛情严峻的鄱阳湖,面积还在变大

  几轮强势降雨“加持”下,鄱阳湖面积不断增加。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主任杨军介绍,6月29日以来,赣北赣中遭受连续暴雨袭击,洪涝灾害严重,

  截至7月14日08时,赣北平均降水399.3毫米,偏多3倍,排历史同期第一位。受持续强降水和上游来水共同影响,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迅速增大。

  最新卫星遥感监测显示,7月14日06时,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达4403平方公里,为近10年最大。

  和7月2日和8日相比,面积分别扩大549平方公里和197平方公里,比5月27日增大2196平方公里,较历史同期平均值(3510平方公里)偏大2.5成。五大支流入湖口湿地,鄱阳县昌江和潼津河、千秋河区圩堤决口导致耕地和村庄大面积被淹。

雨何时停?南方洪灾风险有多高?官方最新研判!

  7月12日,航拍长江南京段岸线,水位持续上涨。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预警已发了41天,雨何时能停?

  当前,长江中下游正值最强降雨时段,未来这一区域的气象状况怎么样,还会有强降雨吗?

  中央气象台台长王建捷分析,17日至20日,长江流域将有新一轮较强降雨过程,最强时段主要出现在18日至19日,在长江流域造成自西向东的过程性降水,影响范围比较大。除了长江流域自西向东以外,还会涉及到江淮、黄淮等区域,带来暴雨或局部大暴雨。7月20日之后,长江中下游强降雨结束。

  总体上,未来10天,长江上游、淮河流域将多降雨,除长江中下游出现汛情的地方仍需注意外,川渝陕甘交界处和淮河流域洪涝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也需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