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雨何时停?南方洪灾风险有多高?官方最新研判!

2020-07-15 15:2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以来,长江中下游流域降雨量498.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64.3%,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6月入汛以来,长江中下游的强降雨就进入“车轮战”,短短一个半月时间,前后7轮强降雨轮番来袭。

  眼看“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要到了,15日,中国气象局召开发布会,发布了全国雨情汛情的最新研判。

雨何时停?南方洪灾风险有多高?官方最新研判!

  广西柳江年内4次超警戒水位 城市宛如孤岛 王以照 摄

  上演“车轮战”,南方六成县市出现暴雨

  6月以来,南方地区出现7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64%的县(市)出现了暴雨天气。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王志华表示,南方地区降雨极端性十分突出,有10县(市)日雨量突破历史极值,52县(市)突破当月历史极值。

  “这种极端性主要表现在暴雨过程多,呈现出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暴雨强度强的特点。”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表示。自6月1日以来,长江流域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湖北、重庆降水量也突破历史极值。

  从6月2日开始,南方强降雨带一直持续,中央气象台连续41天发布暴雨预警,为2007年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制度建立以来时间最长。

雨何时停?南方洪灾风险有多高?官方最新研判!

  图为消防人员救援南平洪灾受困民众。 消防供图

  今年灾情到底如何?最新研判来了

  王志华介绍,6月以来,长江流域降雨量410.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8.3%,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长江中下游流域降雨量498.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64.3%,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面对这么大的降雨量,很多人都比较关心,今年的洪涝情况和往年相比如何?

  整体来看,2020年我国南方暴雨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极端性强,局地强降水重叠度高。

  宋连春分析,从暴雨持续时间、强度和影响范围来看,今年长江流域持续性暴雨灾害比1998年偏弱。其中,致灾原因相似(1998年还有“二度梅雨”的影响),即副高北抬后南落且维持,但今年的影响时间没有1998年长。

  1998年长江流域主雨带降水量超过700毫米,今年到目前为止是600毫米。从降水范围看,1998年是全流域的暴雨,今年的强降水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和沿江地区,比1998年范围相对小一些。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