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古民居保护与利用模式探讨

2020-06-03 10:03:30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微信
  

  三、结语

  中国人常讲安居乐业,只有先安居才能乐业,因此古时的人们修建房屋是一件极为重要的事,一座建筑往往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与完善,并作为几代人或一个大家族生活居住的场所。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建筑承载了太多的功能和意义,远远超出了它最初的功能——遮风避雨的场所,而更多是情感和文化层面的意义。因为寄托了太多的情感,所以从建设之初到完成,每一步都精心营造,每一个细节都倾注了建造者的心血,这样的古建筑,能不令人感动吗?能不令人心神往之吗?

永泰古民居保护与利用模式探讨

  建筑可以说记录了人类文明的足迹,是人类文明的结晶,它远远不止是一种物质的存在,更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文化财富,是先人留给后人的宝库。它也是实物的教科书,读懂了这本教科书就等于读懂了古人的生活,就像一把钥匙,打开了古人生活的密码。

永泰古民居保护与利用模式探讨

  古建筑是一个地区独特的物质和精神资源,保护古建筑,就是保护我们的文化。对古建筑进行保护和更新利用,重现其生命力,使其不仅活在过去,也活在现在和将来。

  参考文献

  [1]陈志华,贺从容,罗德胤、李秋香.福建民居[M].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

  (作者:苏姗)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