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古民居保护与利用模式探讨

2020-06-03 10:03:30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微信
  

  永泰县古民居众多,最典型的是以庄寨为代表的族群聚居堡垒式民居建筑,还有一些百年以上院落式建筑以及独栋建筑等,对这些建筑的保护和利用,应该根据其建筑特点,考察其建设年代、建设原因等,建立各种类型的建筑保护模式。

永泰古民居保护与利用模式探讨

  文化是一个民族发展的根本,而建筑本身就是一种民族文化的结晶,除了有非常丰富的内涵之外,还包含着很多的艺术种类,如雕塑、壁画、工艺美术等。因此,保护古建筑就是保护我们的传统文化和艺术。

  一、建立古民居保护体系

  (一)建立分层次的建筑保护模式

  对有一定历史保护价值的古建筑物,建立分层次的建筑保护模式。

永泰古民居保护与利用模式探讨

  根据不同时期(可分为宋元时期、明清时期、民国时期)民居建筑风格,以其建设年代、损毁情况分别实施相应的保护模式。如根据保护和损毁程度,可分为以下一些保护类型(见表1-1)。

永泰古民居保护与利用模式探讨

  根据各古建筑的布局特征,又可分为堡垒式布局、院落式布局、临街联排式布局、独栋式布局。根据其保存情况,建立相应的保护模式。

永泰古民居保护与利用模式探讨

  (二)建立连接各古民居建筑的保护体系

  目前,永泰各村镇的古建保护还是以政府牵头,对一些有保护价值的文物进行的零散保护为主,并没有形成系统的统一的保护体系。

永泰古民居保护与利用模式探讨

  永泰古民居很多都具有较高的历史意义以及社会研究价值。可以针对县域境内各个区域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古民居,建立连接各点的统一的保护体系。这就相当于在各古建之间建立对话模式,对于一些在古建保护和利用方面做得比较好的案例,可以将其作为样本,供其它地区的古建保护来学习借鉴。对于有保护价值的所有古民居建立档案,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分布、分期完成相应的保护计划。

  (三)建立保护管理与保护责任机制

  古建保护得好与坏,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有些地方明明刚做完修缮维护不久,但很快就遭到不用程度的毁坏,这一方面反映了我们的文物保护意识不强,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的管理维护不到位。对于古建保护来说,到底由谁来维护、谁来管理、如何维护、如何管理是我们必须要重视的问题。

永泰古民居保护与利用模式探讨

  我认为可以建立“政府+个人”的管理维护模式。各地政府首先建立古民居保护的架构,统计好各行政区内的古建筑资料,然后根据各古建筑的保存现状,建立相应的保护管理模式,除了一些已经遭到破坏没有在使用的古建筑,由政府进行统一的修缮管理外,其它的可以将其交给目前房屋的所有者或使用者进行管理维护,维护的费用可向政府申请补贴,这个过程中政府也需要建立监督机制,除了保证专款专用,对肆意毁坏文物的行为要进行行政处罚。

永泰古民居保护与利用模式探讨

  建议每个村对有一定历史价值的古民居进行统计编号并登录在册,每个村建立一个文物保护专员进行管理(可以由村民推荐或自荐,要求具备一定的古建筑知识,采用聘用形式,人员工资可由村政府出),这样建立责任到人、定期维护的保护模式,对古建筑内的所有构件和重要元素进行统计,如建筑风格、结构形式、各部件的构成方式、建筑材料、壁画、木雕、砖雕、字画等分别建立档案,以供后期进行修缮维修。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