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古民居保护与利用模式探讨

2020-06-03 10:03:30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微信
  

  二、古民居的保护与利用措施

  (一)功能的利用——复活历史基因

  永泰境内有诸多古民居与堡垒于一体的庄寨建筑,但都分布比较零散,各个庄寨自成体系,再加上各庄寨所在的村落相距较远,道路环绕在起伏的山岭间,交通较为不便,因此总体布局上很难形成规模效应。

永泰古民居保护与利用模式探讨

  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如何让古建筑活起来,实现建筑物跟功能的完美统一。

  永泰庄寨建筑主要是一个大家族生活的场所,在建筑风格上属于堡垒性建筑,虽然防御性很强,但同时也是一定历史时期人们佳的生活场所,里面可以说应有尽有。除了居住空间外,还有各种其它生活单位,如储藏室、庭院、连廊、公共活动区域等。

永泰古民居保护与利用模式探讨

  目前,很多的建筑都已无人居住。这些荒废的建筑空间资源,并不是因为破坏严重而失去使用功能,从结构上来说,大多都是符合使用条件的,主要的原因是缺乏必要的基础设施而不能适应现代人的生活,所以被逐渐废弃。如果稍加维护修缮,引入一些供水、供电、通信等基础设施,继续作为居住或公共展示空间是完全可以的。

  (二)传统文化体验与实习基地

  对于学习中国古建筑、文物保护、城乡规划专业的的同学来说,各地遗存下来的古建筑可成为了解地方古建筑的窗口,通过实地参观考察各地特色鲜明的古民居,可以更全方位地了解有关古建筑的建筑结构、建筑形式、建筑方法、建筑材料、装饰艺术、家具艺术等建筑文化,也是最直接、最生动的学习渠道和途径。因此,在对古建筑保护修缮的同时,建成有关古建筑文化的学习基地、体验基地、实习基地等,可以全面地更大程度地发挥其价值。

永泰古民居保护与利用模式探讨

  具体实施可以以村为单位,由村政府和有关文物保护单位统一进行古建筑的修缮及基地的建设,并建立相应的运营管理模式,如建立村民委员会来统一管理并组织接待进行相关的参观学习,也可以聘请有关的专家学者进行现场讲解,费用可由参观实习组织单位或个人来出。

  (三)传统文化影视基地

  影视剧的取材本身就是来源于生活,很多古村落还保留着几千年的生活习俗、生活方式,有一些古建筑分布在风景秀丽的乡间,可以说保存着自然的历史走廊,如果加以规划设计、修缮改造,就可以原汁原味地复原古代文化。这样既可以成为地方创收的重要来源,又可以解决当地居民的生活来源问题(如可以做临时演员、服务人员、管理人员等工作)。

永泰古民居保护与利用模式探讨

  (四)将庄寨打造为各种古代生活主题形式的博物馆

  现在有一些地方已经有将一些古建改造成博物馆的案例,庄寨本身就是一种大型的建筑群落,体现了深厚的地方建筑文化,可以说是一个地方特有的建筑博物馆,对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方式、建筑方式等有着最直观最深刻的呈现,因此,借助于已经有的独一无二的建筑资源,改造成各种古代生活的主题博物馆,一方面可以学习到古建筑知识,还可以了解很多有趣的古代生活知识。

永泰古民居保护与利用模式探讨

  博物馆的展品素材完全可取自民间,鼓励居民提供各家有一定历史价值的物品,如建国以前人们使用过的服饰、家具、磨坊、手艺制品等,展品的所有权依然归提供者,以有偿使用为原则,将所获得的营业收入一部分作为对提供者的补偿。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