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四月马尾春耕忙

2020-04-17 15:57:30  来源:马尾的事儿微信
  

  眼下正是农民春季备耕的时节。4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琅岐镇看到,在田埂上,菜地里处处可见农民抢抓农时的繁忙景象。犁田、播种等一幕幕场景再现人勤春早的美丽画面,田间地头满是一片生机勃勃。

四月马尾春耕忙

  不负春光不误农时。虽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今年的农业生产带来了诸多挑战,但区农业农村局紧盯疫情防控、稳产保供、复工复产、春耕备耕等工作重点,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春耕备耕陆续开展

  “你看西红柿苗绿油油的,果实红彤彤的,长得多好。”新金东农场负责人周华官告诉记者,这批西红柿是去年年底播种的,经过4个月,目前基本已经成熟。这几天,工人都在忙着采摘。

四月马尾春耕忙

  周华官介绍,半个月前,蔬菜基地就已经拉开了春耕序幕,陆续种植了上海青等多种绿叶蔬菜。现在一些上规模的种植基地基本都采用农用机械作业,而从农历正月初开始,就有农户开始春耕作业了。

  “这些提前春耕的,都是想抢种一季,提高经济效益。也有些农户还没开始春耕,只是做些耕整土地的备耕工作。根据农作物和播种条件的不同,各家都有自己的春耕节奏。” 周华官说。

  稳定生产保障供应

  上午一大早,周华官还启用了新买的拖拉机,“今年春耕前我更换了新设备,前几天申请购置补贴,补贴资金在公示后也会直接打到卡上,大大缓解了我们农户的资金压力。”和周华官一样,申请购置补贴的还有几家。

四月马尾春耕忙

  据统计,截止目前,马尾区今年已出资5万元用于农机购置补贴。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季农业生产遇到不少新挑战。但这并没有打乱马尾区农业生产的节奏,应对疫情防控、春季农业生产、保障粮食和“菜篮子”产品供应、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工作有条不紊开展。疫情发生以后,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迅速成立应对疫情工作小组、农业生产复工复产服务工作组,一方面协调全区农业农村系统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一方面确保服务指导全区农业生产复工复产工作有序、高效。

  区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力量深入生产一线,指导农民因时因地加强田间管理,提高蔬菜产量和品质。此外,通过农机购置补贴,保证惠农政策实施到位。今年3月,马尾区已将播种面积4100亩、1700吨粮食生产任务和5000亩春季蔬菜生产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镇村,落实叶菜、西红柿等作物春季播种面积。

  (记者 薛海云 文/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