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休5天的五一小长假能否出去玩?张文宏建议这样做

2020-04-12 17:01:47  来源:工人日报
  

  五一假期可以出去玩了吗?复工过程中应该注意什么?是否需要进行全面核酸检测筛查无症状感染者?4月11日,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教授给出了他的解答。

  复工复产过程中,最可能有风险的环节是什么?

  中国是全世界现在疫情控制得最好的国家,我们不复工复产是没天理的。

  复工复产一定有人在一起聚集生活、聚集工作,这个就是风险。我建议复工复产以后,一些基本的健康措施要保留。比如人群聚集时要戴口罩、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戴口罩是社交距离的延伸。

  目前风险最大的环节是吃饭,这是一个要去口罩的环节,一起吃就容易感染。解决方法就是不要在食堂聚集,要么打包回来单独吃,要么分批次去食堂吃。至少保持一个原则,不许一起吃饭。外出就餐也要注意保持距离和分餐,或者用公筷。

  学生开学之后可能会带来聚集性疫情吗?

  第一要充分评估风险,第二要做好预防措施,第三不要太耽搁学业,分批精准地进行复工复学。

  复学是极其重要的事情,一旦复学有人传播,就是校内传播。这就有个轻重缓急的次序,要中考的、要高考的先复学。如果初三、高三复学两个礼拜之后没事,那就能说明风险可控,慢慢地让其他年级的复学。

  相比起来,大学生就不是很着急,可以通过网络教学的形式完成教学内容。一些需要做实验的专业或者一些学校可以逐步先复学。

  有必要全面核酸检测来筛查无症状感染者吗?

  有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如果武汉有很多无症状感染者,同时就一定会存在很多有症状感染者。上海目前没有确诊病例,所以我倒推上海没有无症状感染者。同样,只要看到武汉没有新发确诊病例,我就认为这是安全的,因此不需要、也不可能给每个武汉人做核酸检测来筛查无症状感染者,有些建议要考虑操作的可行性。

  对于无症状感染者,我觉得再过两到四个星期,如果在武汉重启以后没有产生有症状的人,没有产生更多疫情,就可以不讨论无症状感染者这个问题了。

  天气慢慢回暖,病毒会消失吗?

  一些赤道周围的国家,气候热得不得了,病例数却成倍上升,所以不要迷信温度会把新冠病毒控制住。

  不过,天气热了,病例数是会下降的。一是病毒不耐热,夏天温度高了,病毒的复制速度就慢了;二是夏天尽管会开空调但是也开窗通风,通风是防控最好的办法;三是随着气候变热,经过此前非常严格的防控,疫情得到控制;四是经过这段时间的防控,老百姓已经养成比较好的卫生习惯,所以病例数会下降。

  五一出行是否是明智的选择?

  我个人觉得非常矛盾,大家都希望热闹一下、激活经济,但也担心人群聚集导致疫情扩散。五一最好的活动是室外旅游为主,人多的时候要戴口罩,最怕的是吃饭的地方,不妨“自带干粮”在宾馆房间里自己吃饭。

  政府要做好防控工作,每个人自己也要做好防范准备,旅游过程中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旅游是可以启动的。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