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张文宏判断新冠肺炎疫情走向:我们要有充分的信心

2020-04-10 15:31:41  来源:新华网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日趋复杂,前瞻性的判断与精准的应对策略逐渐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近日,在与孟加拉国医疗专家的视频连线中,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分享了他的见解。

  张文宏介绍,新冠肺炎潜伏期较长、传染速度快、范围广、防控难度大,“但我们要有充分的信心”。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越来越多国家构成严重威胁,在一些国家的致死率较高。张文宏认为,如果能够提供充分的医疗资源,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的致死率应该会回落到2%-3%之间。想达到这个目标,需要全世界共同努力。

  张文宏认为,早期防疫非常重要,即通过停工停产与封城等方式牢牢守住态势。以上海这座超大规模城市为例,能够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把新冠肺炎疫情控制住,最主要的经验就是早期控制。

  上海在春节期间关闭大型娱乐场所、中断娱乐活动,仅仅保留超市、商店、药店等商业设施,以维持城市生活正常运转。

  张文宏介绍,上海的防疫体系非常完善,从早期发现有症状的病人到隔离、诊断、疾控介入、追踪,速度非常之快。

  “上海几千名疾控人员和医生对这些病人进行追踪,追踪之后对所有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这是上海防控体系应急反应迅速的关键,避免了社区传播。”张文宏说。

  对于已经错过早期防疫窗口、出现社区扩散的国家或地区,张文宏认为,必须杜绝所有病人到医院看病的情况发生。“在足够的营养条件下,80%的轻症病人会自动痊愈,剩下的20%再就近收治入院。”他建议,医院只收治重症病人,并做新冠病毒检测,否则就会使得医护人员被感染,导致医疗资源短缺。

  在张文宏看来,每个国家都有各自的具体情况,没有人可以提供一个方案解决全世界所有问题。“请大家坐下来,分析一个国家的每个方面,提供契合这个国家的方案,这才是切实际的。”

  他认为,由于已经失去了早期控制的好机会,全球范围内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期内不可能结束。人们能做的,就是使疫情高峰来得更慢一点,争取时间让医疗资源能够跟得上。

  孟加拉国卫生和家庭福利部部长扎西德·马利克认为,与张文宏医生的视频连线,对孟加拉国当前抗击疫情并增强公共卫生健康体系建设非常有益。“我们希望了解中国走过的路。”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