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镇先锋村:争做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2020-03-25 15:26:21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微信
  

  三、努力提升村民福利保障 提升村民幸福感

  (一)村民保障水平

  村民50周岁享受退休待遇,现退休人员570人,今年每人每月退休金增加50元,现在每月平均退休金710元;农转非人员享受310元生活补助;村失地劳动办下岗人员,每月享受300元补贴;残疾人员每月享受455元补贴;每月定期对年满60周岁,老年人办理失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障补助,现有补助金为510元;每年村财拨款100万元作为股份分红;村民参加城镇医疗保险1428人,每人缴费240元全部由村委买单,村民住院按住院发票总额10%补助;今年又为村民办理的失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障300多人,做到能保尽保不漏一人。

  (二)村民福利待遇

  依托居家养老服务站、幸福院,为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提服务项目,对老年人外出旅游、避暑每人共补贴300元,适时组织免费体检,举办健康讲座等。

  “拗九节”“重阳节”期间,组织老年人集体过生日,每人发送慰问700元,对80周岁高龄老人每月补贴100元。

  中秋节每人发放200元慰问品,重大节日期间,村两委成员上门看望慰问老干部、军属、困难户、残疾人以及80岁以上老年人。

  四、精神文明建设

  我村以创建全国文明村镇活动为契机,强化软实力建设,优化了乡村风气。重点加强村干部、党员理论素质培训,建立健全村两委以支部书记每周一次的学习制度,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贯彻上级部署精神,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素质水平、工作能力,有力地促进“12580”工作模式开展。

  (一)以文明素质教育为核心,强化软实力建设,优化了乡村风气

  重点加强村干部、党员理论素质培训,建立健全村两委以及支部书记每周一次的学习制度,贯彻上级部署精神,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素质水平、工作能力,有力地促进党建品牌工作模式开展。

  我村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农村活动。通过完善党风自律制度,设置廉政宣传栏,开展“为党添光彩、为民办实事”活动、创建文明村活动、“十关心、四必访”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事业心、责任感、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遵纪守法、廉洁奉公、办事公道、热心为村民服务的良好氛气蔚然成风。

  (二)以七个阵地建设为依托,强化硬设施建设,促进了社会事业发展

  其一是办好文明市民学校、文化技术学校。

  按照年度教学计划,每年共办十二期以上不同类型培训班,受训人数达5000人次,参学率达95%。

  其二是办好先锋中心幼儿园。

  现有教职38人,实行园长管理责任制。幼儿园生源400多名幼儿,设有10个班,本村幼儿50人。

  在区考评中,保持优质园水准,顺利通过市级卫生保健考核标准。

  其三是办好老年人活动中心。

  以“六个老有”为重点,进行自我管理、自我保护、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村老年协会扎扎实实地为老年人办好事、办实事,深受老年人赞赏,也受到市、区、镇老龄委的好评。现共有退休村民570人,以自然村为单位,设有六个老人活动点,做到年有计划,月有安排,工作扎实,内容丰富,形成制度化管理。

  村老年会积极配合村委做好文化宣传、绿化管理、防火安全、计划生育、清洁家园、创建文明城区等方面工作,涌现一批热心社会公益活动的好会员,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的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其四是办好图书馆。

  完善电子阅览室软件配套,组织村民开展“三书”活动,现有藏书量6000多册。

  其五是办好村民文化娱乐中心。

  结合节假日,定期组织群众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系列化的群众文化娱乐活动。

  村夕阳红艺术团参加省、市、区、镇十几场文艺汇演,今年参加“全省广场舞比赛”获二等奖,深受广大群众好评。

  其六是办好村医疗所。

  医疗所设施达标。实行村民健康信息系统就诊,方便村民看病取药,村民只要花1元就可看病取药,方便村民看病解除后顾之忧。

  平时做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保健跟踪服务工作和学龄儿童计划免疫工作。

  其七是办好体育健身场所。

  认真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在幸福院新增室外活动健身场所,各自然村每天都开展健身活动,丰富了村民精神文明生活。

  通过这样丰富多彩的多层次、全方位、系列化的群体活动,培育着“团结、实干、奉献、创新、向上”的先锋村精神,成为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的一股支撑力量,激励着全村上下为建设生态宜居、和谐幸福的新型“城中村”而努力奋进。

  五、多措并举,建管并重,促进宜居环境建设

  (一)攻坚交地工作显著

  完成先锋北路、雁头路、朝阳南路道路扩建征迁;完成了江边村旧改项目涉及我村厂房的征地签订协议工作;完成了三叉街旧征收我村企业(新奇特、三山电器、空调净化厂)厂房征迁;完成了鳌锋洲大桥南桥头节点改造征迁。

  (二)结合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加强村容长效管理工作

  村委指派一名村委委分管卫生长效管理工作,建立长效管理制度,加强村容卫生设施管理,定期经绿化带喷药、修枝整理。

  配合城管部门清理主干道乱摆摊设点、乱堆放、违章搭盖、乱张贴现象。

  适时开展重点整治行动,经常配合中心任务,结村容卫生进行重点整治。

  组织村民参与卫生管理工作,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村两委会为了确保省、市、区验收过关,组织村两委工作人员、村民代表、老年会委员们进行轮流值班。

  (三)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成立“幸福家园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制订了“幸福家园工程”工作方案,与镇签订了“幸福家园工程”工作责任书。

  任务层层分解 明确工作职责

  建设任务共16项,已全部完成了16项目工程公开招投标工作,完成了村庄规划、主导产业、先锋幼儿园改造、便民服务点装修、电房改造建设、综合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村部大楼改建、幸福院地面改造等。以上项目资金由上级专项拨款300万元。

  我们先锋村有信心、决心,把工作做得更好。早在1994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我村视察指导,并题词勉励:“建设新先锋,更上一层楼”。

  今天,我们更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题词精神,自觉地、深入地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努力把先锋村建设成充满经济活力,充满文明氛围,小康富民、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