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农业强 农村美 农民富

厦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三农”工作成就综述

2020-03-23 09:03:18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三农”工作成就综述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晓菁)春分时节,正是春耕忙碌时。在翔安区新圩镇面前铺村的庄家宝蔬菜专业合作社,一颗颗埋入地里的菠菜种子孕育着新的希望;在同安区厦门绿为先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蔬菜大棚里,新型职业农民钟俊杰引进了台湾山苏、咖喱叶等优质蔬菜,这些蔬菜开始走上市民餐桌……

  农业要强,农村要美,农民要富。在充满希望的田野上,厦门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三农”工作交出亮点满满的成绩单。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厦门都市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实现营收920亿元,增长11.1%;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7.4亿元,增长2.8%。全市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802元,增长10.7%,总量增幅均位居全省首位,这一数字是2012年农民收入(13455元)的1.8倍,城乡收入比由2.79︰1下降到2.38︰1。

  农业强,都市现代农业“加速跑”

  在大帽山脚下的厦门市翔安区金莉园蔬菜专业合作社,智能温室大棚里培育的是辣椒、西红柿、茄子等优质蔬菜。“农民种植合作社培育的种苗,每亩受益都在3万元以上,最高可达5万元,是普通蔬菜的5倍。”合作社负责人蔡加金自豪地介绍道。如今,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周边村庄收益增加600多万元。

  “小种苗”长出了“大产业”。目前厦门全市有农作物种子(苗)企业共30家,产值上千万元的种子种苗企业就有11家,2019年实现总产值超过4.8亿元。

  这,只是厦门加快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小小缩影。近年来,厦门不断做大特色优势产业,累计扶持现代农业设施项目近200个、面积4万多亩,蔬菜和水产种苗业产值超过10亿元,形成蔬菜、花卉等特色农业12万亩。2018年度国务院“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成绩荣获全国第一。去年底在全国畜牧业工作会议及全国大中城市“菜篮子”产品保供座谈会上,厦门蔬菜生产工作得到充分肯定。

  农村产业融合开始“加速跑”。2019年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年实现销售收入510亿元,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全年接待游客超过800万人次、实现营收超过10亿元。

  农村美,生态宜居乡村入画来

  新建改造农村户用厕所1043户,无害化户厕普及率达99.39%;147个行政村全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覆盖率达到100%;1049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基本实现流域范围内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全覆盖;完成农房“平改坡”整治924栋、裸房整治529栋……

  乡村美不美,事关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厦门始终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作为增进群众福祉的民心工程扎实推进,通过“一革命四行动”,让生态宜居乡村入画来。

  人们印象中“脏乱差”的农村,上演了一出出让人频频称赞的“变形记”。同安区军营村、白交祠村,通过农房整治、立面整治、“平改坡”,在山坳中绘就了一幅独特的“水墨丹青”。

  厦门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当地特色产业相结合,既美化环境又富裕群众,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集美区灌口镇田头村依托双龙潭生态运动景点的优势,规划一条公园、慢道、村落的休闲旅游线路,去年接待游客超过15万人次,创造经济效益达1000余万元。

  内外兼修,厦门农村的颜值与气质一再刷新。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完善、实施名校跨岛战略和农村义务教育提升计划、优化医疗资源布局……一个个美丽乡村成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所在。

  农民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茧而出”

  种新苗、施肥、修枝……连日来,在翔安区大宅社区的火龙果生产基地里,村民们一边忙活,一边憧憬着秋季的丰收。在这个全省最大的火龙果连片种植基地里,去年实现产值4500万元,火龙果副产品营销额180万元。

  “通过建设火龙果生态产业链,我们村民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去年村集体收入46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3.2万元。”社区党委书记陈锦芳高兴地说道,社区带领村民成立合作社,如今385户居民中99%加入了合作社,“大家劲儿往一块使,改进种植技术,研究种植品质,收入也随之增加。”

  农民既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也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在厦门,一个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茧而出”。截至2019年,厦门共有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4家、专业合作社1805家、家庭农场463家、新型职业农民401人等新型农业主体。

  “农民”这两个字的含金量越来越高,吸引着一批年轻人到农村创业。截至目前,厦门扶持高校毕业生兴办新型农业主体13名,按实际销售量给予3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市场营销补助,通过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让农民真正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