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居民不要慌 出现确诊病例小区已做足消毒措施

2020-02-04 10:43:15  来源:厦门网
  

厦门居民不要慌 出现确诊病例小区已做足消毒措施

武夷嘉园小区志愿者为进出居民测量体温。

  厦门网讯 (文/图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 记者 陈莼 柯恺筠 卢琛)2月1日,市卫健委陆续发布了厦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最新确诊病例在发病期间逗留过的小区或场所的名单。这些小区或场所现在是否仍然有病毒传播的风险?厦门各小区为此做了哪些预防工作?

  昨日,记者选取了三个已公布有确诊病例的小区进行走访,了解到三个小区物业每日均为进出的居民测量体温,对公共空间也进行多次消毒。业主直言,得知小区有确诊病例时很担心,但小区物业的相关措施让他们安心。

  【走访现场】

  物业防护做得足业主直言“很安心”

  在碧湖豪庭小区门口,两名社区保安站在门外临时的岗亭,为出入的居民测量体温。记者走近时,也被拦下询问,并要求登记信息;车辆出入时,乘车人也被要求摇下车窗测量体温。在小区的四个居民楼电梯间内,记者发现电梯按钮都被盖上塑料薄膜,一旁还贴有一包纸巾,供居民按电梯按钮时使用。

  据了解,碧湖豪庭的服务号每日会实时更新小区物业的消杀工作内容。在金象嘉园,物业管理人员完成每日的防控消毒工作后,也会拍照发入业主群内。小区物业尽职的工作,得到了业主的认可。

  “那天,我在楼上看到有防疫站的人员来小区,一家人都很紧张,但物业在人员隔离后的工作做得很到位,让我们很安心。”碧湖豪庭的居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与确诊人员居住在同一栋楼中。确诊的小区居民被隔离后,小区的防控工作做得很到位,他作为业主委员会主任,为此代表小区居民向保安表示感谢。

  昨日,武夷嘉园的居民何女士作为志愿者与社区保安一同守在小区门口,“保安大哥工作不容易,我们社区党支部组织志愿队,每两小时轮班协助他们。”有确诊病例的小区居民楼内,居民在家进行自行隔离,每天新鲜的蔬菜、饮用水等由小区保安送到住户门口。

  【部门回应】

  第一时间安全隔离小区开展终末消毒处理

  市卫健委希望通过公布确诊病例在发病期间活动过的小区或者场所,帮助广大市民及时、准确地掌握疾病线索,指导社区科学、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虽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在公布的小区或区域曾逗留过,但这些患者早在出现疑似症状就诊后,被第一时间安全隔离。与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也已经由疾控部门集中管理,市民不需要过于担心。另外,从2月1日起,各个公布的有确诊病例的小区或场所,已经在辖区疾病预防控制和监督机构的监督指导下,根据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确定可能污染的范围,开展了终末消毒处理。

  各位居民只要按照政府和社区的指引,做好日常预防即可,无须草木皆兵。等患者康复出院了,他们还是我们的好朋友、好同事、好邻居。

  【提醒】

  电梯也是消毒重点

  市疾控中心建议,除了各小区,办公楼也应该加强对公共场所的预防性消毒工作。其中,电梯是需要重点消毒的场所,因为电梯空间较为狭小,不太利于空气流通,再加上乘坐电梯时,市民都会按电梯按钮选择相应的楼层。针对这些可能引起病毒传播的潜在因素,物业应该加强对所在楼宇电梯的通风,并且定期对电梯按钮、扶手等公共部位进行消毒。

  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郭志南建议:“市民朋友可以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含量5%的,按照1:100配制,用喷雾器喷洒即可。如果没有喷雾器,用抹布沾湿擦拭,半小时后再用清水擦一遍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