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您的爱车安装ETC了吗? 明年办理或要自掏腰包

2019-10-23 08:23:57  来源:厦门网
  

您的爱车安装ETC了吗?  明年办理或要自掏腰包

10月22日,许多车辆从杏林高速收费站ETC通道通行。 记者唐光峰摄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雷妤)今年热词之一,非“ETC”莫属。

  “免费赠送”“上门安装”“办就送油卡”……今年夏天,厦门的大街小巷、朋友圈里,都能看到各大银行和机构掀起的一轮轮ETC“营销大战”,ETC客户顿时成了炙手可热的“香饽饽”。

  ETC,即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通过挡风玻璃上的车载电子标签,实现不停车快捷缴费。相比传统缴费方式,ETC减少了拥堵、便捷了群众,是国家极力倡导和推广的模式。

  其实,福建建设ETC已有多年。2008年福建地区就发行了闽通卡,这些年来,普及率并不算理想。随着两年内全国将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政策风向,ETC一时间火爆了起来,今后,安装ETC无疑成为每辆车的出厂标配。

  随着大量车主安装ETC,一些问题也接踵而至。有的车主反映安装外省的ETC识别不灵敏,有的车主反映人工车道锐减导致堵车等。针对ETC现状,昨日晨报记者进行了调查了解。

  现状:四成厦门车未装ETC

  回应:明年办理或要自掏腰包

  从15秒过站,到平均3秒过站,大部分厦门市民已经感受到ETC带来的便捷。

  昨日,记者从福建省高速公路电子收费厦门管理分中心获悉,截至目前,办理闽通卡的厦门籍车约有75.28万辆。若加上已办理外省ETC的数量,厦门籍安装ETC的车辆总数约超过80万,还有超过55万车主未安装ETC。

  “到年底,汽车ETC安装率需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需达到90%以上。”福建省高速公路电子收费厦门管理分中心业务主办庄文晓介绍,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交通运输部办公厅的文件精神,全省今年底计划实现新增ETC用户312.41万辆,厦门地区ETC用户总目标为109.26万辆。在他看来,由于厦门环形路网特征明显,市民办理ETC的心态并不紧迫,未办理的车辆仍比较多。

  值得一提的是,明年1月1日起,车辆若还未办理ETC,将无法享受高速公路相关通行优惠的政策。目前,各大银行仍可以免费办理ETC。庄文晓提醒,若明年再办理,市民可能就要“自掏腰包”了,建议未安装ETC的车主尽早到厦门区域内高速公路收费站网点和银行合作网点免费安装,也可以关注“厦门高速”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预约申请办理,申请成功后可直接到车主选择的网点进行免费安装。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