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否定“岛形似鹭”观点 5幅地图揭示厦门岛200多年变迁

2019-10-21 08:52:30  来源:海峡导报
  

否定“岛形似鹭”观点 5幅地图揭示厦门岛200多年变迁

  10月15日,本报《地形轮廓像白鹭所以厦门叫鹭岛?》的报道见报后,引发读者热议,纷纷打进导报热线发表观点。“视频中男子所说的‘18世纪绘制的厦门地图’,是《鹭江志》清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厦门岛地图,只是一张手绘示意地图。”厦门市地震局高级工程师叶清否定了鹭岛名字由来是因为“岛形似鹭”的观点,他从自然地理和地壳运动方面详解200多年来厦门岛地形轮廓的变迁。

  厦门岛东南部是古地图绘制重点

  叶老介绍,厦门岛中间一条北东向筼筜港-钟宅湾断裂带,形成两个断陷港湾——筼筜港和钟宅湾(五缘湾)。以筼筜港-钟宅湾为界,厦门岛形成了西北和东南地貌景观完全不同的两部分。

  据1980年《厦门地名录》,厦门岛大小山头103座,有13座标高超过200米的低山,其中12座在筼筜港-钟宅湾以南,筼筜港-钟宅湾北岸只有仙岳山1座(212.7米)。筼筜港北岸的狐尾山-仙岳山是呈北东向带状分布的火山岩,岩性主要为流纹质晶屑凝灰熔岩、流纹英安质晶屑凝灰熔岩及凝灰岩的火山岩夹火山沉积。因此,厦门岛西北部分地貌景观,由火山岩构成的侵蚀——剥蚀低山丘陵,多呈浑圆状、坡度比较和缓、风化土层较深厚的小山丘,以及红土台地和海蚀阶地,很难见到自然流水的美好景象,很难形成自然风景区。

  而厦门岛东南部分地貌景观则完全不一样,由花岗岩构成的构造——侵蚀高丘陵,基岩裸露,山势险峻陡峭。沟谷密度较大,流水侵蚀——剥蚀作用强烈,厦门历史上有过“七池、八河、十三溪”也基本上在厦门岛东南部分。因此,容易形成峭岩凌空、巨石嵯峨、流水淙淙、风光旖旎的自然风景区。

  “厦门旧二十四景都在厦门岛东南部分(除“筼筜渔火”在筼筜港),成为国内外游客光顾最多的地方。”叶老说,厦门岛东南部分成为近现代开发最好的地方,因此成为古地图绘制的重点。

  古地图与实际地形出入很大

  “古人没有经纬度之分,是根据登高而观察地形绘制地图,多以河流、山川为参照,再具体标出城池、村镇、道路、渡口等标志性地点。”叶老认为,古厦门岛地图很可能以筼筜港-钟宅湾作为参照物,“一般都是先绘制出大致上的河流走向和山脉趋势,然后标出标志性的地点,绘制出连接的道路,再标出各个地名。因此,其地形并不完全与实际吻合。”

  200多年前那张轮廓有点像白鹭的“清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厦门岛地图”中,厦门岛西北和东南两部分完全不成比例。事实上,应该是西北和东南两部分面积大小相当。

  “古地图反映的西北部分成为东南部分十分不起眼的‘盲肠’,这太不正常。不符合现代地图制图原理,只能算是一种手绘示意地图,类似今天报纸上刊载的广告、手绘导购图、手绘导游图一样,所以这种地图不能真实反映厦门岛当时形态。”叶老解释。

  厦门岛200多年来一直进行填海造地,海岸线变化较大。叶老说,厦门岛原海岸线弯弯曲曲,有4个古海湾,分别为厦大古海湾、思明古海湾、公园古海湾、文灶古海湾;鹭江道海岸线在大中路-横竹路-开禾路口。

  近年来,叶老一直指导厦门工学院毕业生完成《厦门岛地理变迁系列》几个研究课题,力求复原厦门岛局部的古地理环境。他说,厦门岛地图从1900年至2010年基本形态是等轴形,南北长12.5公里、东西宽13.7公里。

  凭古地图谈“鹭岛像啥”并不靠谱

  至于以历史名人墨客的诗词或名言作为凭据,叶老认为也不靠谱。

  譬如,1000年前,唐朝著名诗人李白《望庐山瀑布》的诗句“飞流直下三千尺”,人们耳熟能详。“三千尺就是1000米,如果以此就断定庐山(三叠泉)瀑布落差有1000米,十分荒唐。”叶老说。实际上,庐山三叠泉瀑布的落差是155米,才四百多尺,比“三千尺”相差6-7倍。

  目测手绘的古地图也是这样,凭一张古地图评说“鹭岛像啥”,距离科学事实较远。至于200多年前的“鹭岛像啥”?叶老认为,必须组织强大科研团队进行大规模厦门岛第四纪地质调查,根据地层、古生物、沉积物、碳十四、考古学等科技手段,才可能真正复原200多年前的厦门岛古地理环境,到那时再谈“鹭岛像啥”才有意义。

  人物名片

  叶清,今年75岁,毕业于南京大学大地构造专业,是一位从事50多年地球科学的老科技工作者,对厦门自然地理有较深入的了解和研究。他在学术刊物发表《论东南沿海的发震构造》《论闽西南滑脱断层》《厦门地理环境变迁》等90多篇科技论文,著有厦门市文史丛书之《厦门绮丽山水》,参与编撰《厦门市志》《厦门经济特区地理》等书。

  (记者 崔晓旭 曾宇姗 通讯员 夏思萱 地图由叶清提供)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