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宁德经济发展风生水起

2019-08-16 15:37:09  来源:闽东日报
  

  8月14日,记者来到上汽宁德基地见到,技术人员正聚精会神地忙着线下技能培训,以过硬的技术迎接即将到来的量产时间。近年来,我市新兴产业发展可谓进入“高光时刻”,青拓集团、宁德时代、上汽宁德基地……一个个“金娃娃”项目吸引了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产业聚焦,以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集合的“三新”经济发展风生水起。

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宁德经济发展风生水起

  工业新兴产业增长强劲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企业共162家,实现工业总产值超600亿元。今年上半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40.5%,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幅25.7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6.3%,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80.1%。

  增长的动力来自于何处?四大主导产业功不可没。近两年累计对接主导产业的产业链项目225个,总投资超1050亿元。不锈钢新材料产业2018年成为我市首个千亿产业集群,涵盖“原料—冶炼—热轧—冷轧深加工—不锈钢制品”完整链条,实现200系、300系、400系产品全覆盖。

  就在上个月,科士达与宁德时代合作新能源储能设备项目落户霞浦,锂电新能源产业在县市区的辐射力度在不断增强。锂电新能源产业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围绕新能源产业展开的产业链招商,陆续引进落地34家配套企业,使宁德时代、宁德新能源80%的采购可就近实现。

  新能源汽车产业以上汽集团为龙头,引进30多家一级核心配套商企业纳入主流程一起规划建设,从项目奠基到首台通现车下线,历时仅14个月,为同类企业生产建设周期最短,创造了“宁德速度”。

  产业链日益强壮的背后,是科技创新的驱动。目前,全市共培育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53家、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73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7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8家。且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重点实验室9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4家。与“十二五”末相比,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翻了一番。年全市R&D的投入也连续两年位于全省首位。

  青拓集团全球首创采用RKEF与AOD炉双联法冶炼不锈钢工艺、宁德时代实现了将充电时间缩短到喝一杯咖啡的时间……这些全球领先的技术不断增长“宁德制造”的底气和信心。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