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荒山变成“花果山” 退伍军人带领乡亲们垦荒创业

2019-07-28 16: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宜昌7月28日电  (李重庆)“杜总,桃子长了油怎么办?”“杜总,现在没有结果的树,是不是要施肥?”杜璐的微信经常会弹出一条信息,他耐心地回复种植户各种问题。

进入7月,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樟村坪镇三堡垭村2000亩高山水蜜桃相继成熟。除了管理自己果园,杜璐还要为群里200多名种植户进行水果上市前的管理技术培训。

荒山变成“花果山” 退伍军人带领乡亲们垦荒创业

杜璐(左)现场为贫困户讲解圆黄梨种植技术 李重庆 摄

杜璐介绍,合作社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对周边200多名种植户进行技术辅导,从如何预防桃树和桃果病虫害,到如何保证挂果期间桃树营养等问题,除了重大问题现场指导外,更多是通过微信群交流。

“80后”杜璐大学毕业后选择应征入伍,2013年退伍后回到家乡,承包了一大片荒山,带着乡亲们种果树,还成立了合作社。经过几年努力,荒山已变为花果山,成为周边村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来源。

荒山变成“花果山” 退伍军人带领乡亲们垦荒创业

杜璐(左)为种植户作技术指导 李重庆 摄

村民周正华因为腰肩盘突出,不仅花光了家里积蓄,还干不了重体力活。村里支持周正华发展水果种植,村里出种苗,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周正华负责管理。查看果树长势,进行技术指导,杜璐没少来周正华家。周正华说:“不管谁遇到了种植上的困难,他都会积极帮忙,想办法解决。”

荒山变成“花果山” 退伍军人带领乡亲们垦荒创业

航拍樟村坪镇三堡垭村果园基地 李重庆 摄

合作社扶持着50多个像周正华这样贫困户,杜璐即使再忙,也会上门为他们传授种植技术,提醒他们下一步该干什么,如何更好地做好田间管理。

荒山变成“花果山” 退伍军人带领乡亲们垦荒创业

负责桃园日常管理的村民 李重庆 摄

如今,堡之灵果蔬专业合作社网罗三堡垭村、黄马河村,远安县嫘祖镇,保康县马桥镇、马良镇、店垭镇等周边村民2000多户,发展果园5500亩,实现农民稳定增收。

看到满山遍野果树,杜璐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增加果树种植品种,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观光业,不断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完)

【责任编辑:肖远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