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大学新疆籍学子将初心与使命洒向闽东地带

2019-07-12 15:36:08  来源:中新网福建
  

中新网福建新闻7月12电(林坚 陈姿静 吴佳丽)“我是一颗石榴籽,民族团结我同行。”带着社会各界对民族团结的期许,7月,9名来自福州大学刘敏榕工作室“少数民族学生之家”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在福州大学图书馆馆长、福州大学“少数民族学生之家”负责人刘敏榕与福州大学老师吴佳丽的带领下,组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社会实践队,奔赴福安学习、调研,感受八闽大地上的红色力量。

福州大学新疆籍学子将初心与使命洒向闽东地带

出发前,领队刘敏榕给同学们分享自己读《摆脱贫困》的心得。 冯浩 摄

社会实践首站来到的是福建省福安市溪潭镇,感受以廉洁之风著称的廉村。据史料记载,唐神龙二年(公元706年),该村人薛令之(字君珍,号明月先生)考取功名,成为福建进士及第第一人。他在长安约30年的为官时间里以清风亮节著世。而后千年,因薛令之而兴起的廉洁之风,便孕育着这座村落绵延许久的廉政历史文化底蕴。古官道旁,石墙壁上,古城堡忠门前,处处留有“廉洁从政”、“两袖清风”、“公生明,廉生威”等发人深省的警示语句。

福州大学新疆籍学子将初心与使命洒向闽东地带

福州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践队队员在廉村祠堂集体参观文物。冯浩 摄

国无廉政不立,家无风骨不兴,实践队员用脚步丈量闽东廉村。实践队员先后参观三座保存完好的陈氏宗祠,聆听讲解人讲述古代科举入仕的发展对廉村家风教育的影响。据悉,至今廉村的学子都会在中高考前来到宗祠神像前祭奠许愿,祈祷能够金榜题名。虽然明月先生已经逝去千年,但其清廉、正直的作风品质却流传至今,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廉村子民,一家又一家的家风建设。

福州大学新疆籍学子将初心与使命洒向闽东地带

实践队正在参观闽东苏区纪念馆。冯浩 摄

此外在实践期间,刘敏榕、吴佳丽带领少数民族学生实践队成员参观闽东苏区纪念馆,瞻仰闽东烈士纪念碑,缅怀革命先烈,祭奠烈士铁骨忠胆。

柏柱洋红色革命遗旧址群是全国爱国主义基地,被称作闽东“延安”。面对历史,全体队员心怀敬畏之心,认真学习闽东苏区的创建与发展历程,感受“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的苏区精神。

福州大学新疆籍学子将初心与使命洒向闽东地带

刘敏榕带领实践队在宣誓墙下宣誓。冯浩 摄

实践队员先后走访调研斗面村红军街四大革命旧址、红领巾水库等地,用实践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我们永远不要忘记老区,永远不要忘记老区人民”的教导。在斗面村的宣誓墙下,刘敏榕带领全体成员宣读入党誓词,铮铮誓言尽显少数民族学生实践队队员们对党的热爱与忠诚。

福州大学新疆籍学子将初心与使命洒向闽东地带

图为实践队在“唐三代”公司交流。冯浩 摄

随后,在“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作为”的调研目标指引下,实践队先后参观学习五毛团队文化传媒、唐三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及民富中心市级运营点。在三位公司创始人的分享介绍下,少数民族实践队队员深入了解了当下国内领先的新媒体IP孵化企业五毛传媒的组织架构、企业价值观、企业使命与企业愿景,集科研、生产、营销为一体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唐三代以及致力于服务基层群众和农业发展的综合服务平台体系民福中心。

在唐三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少数民族实践队队员与其公司创始人深入交流。少数民族实践队队长赛米分享了她在福州大学校内进行线上线下售卖新疆干果的创业经历,并针对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虚心请教创始人,与其一同探讨新疆水果农作物未来的发展机遇。

“要把你们的特色体现出来,比如你们来自新疆,又在福州大学读书,这就是你们最好的特色。要抓住当下的风口去创业,并在细分的市场下,打出有效的‘每一拳’。”公司创始人的一席话让实践队队员们深有感触。

赛米表示,“这次交流对我启发很大,唐三代的销售模式有很多可取的地方值得我们借鉴,之后我也要继续创新我们团队的销售方式,争取把新疆更多的水果农作物介绍给大家,让更多的人尝到新疆的美食。”

福州大学新疆籍学子将初心与使命洒向闽东地带

福安市副市长林海带领实践队队员们参观福安市民族中学畲族文化馆。冯浩 摄

福建省福安市是中国畲族人口最为聚居的县级市。7月10日,少数民族实践队来到位于福安市的宁德市民族中学,深入畲族学子中互相学习交流各民族文化。期间,全体成员先后参观畲族馆与民族中学校史馆。畲族人民的手工艺、畲歌、畲语、畲服彰显着畲族人民的强大创造力,其忠勇的精神气概更是令全体少数民族队员敬佩。

福州大学新疆籍学子将初心与使命洒向闽东地带

实践队与宁德市民族中学学生快闪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及《爱我中华》。吴佳丽 摄

在畲族学子与新疆籍少数民族实践队队员的一致提议下,新疆籍维吾尔族队员与畲族同学开展了一场联欢快闪活动。在场所有同学齐聚大堂,高举国旗,激昂共唱《我和我的祖国》、《爱我中华》,大气磅礴的旋律,热情高涨的歌声,翩跹起舞的姿态尽显各民族间的民族魅力与民族融合。

福州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全体少数民族实践队成员以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将初心与使命挥洒在闽东土地,在福州大学“三种精神”的指引下,福大学子将继续发扬“明德至诚,博学远至”的校训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贡献出自己的青春、智慧与力量,续写华美新篇章。 (完)

【责任编辑:肖远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