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毕业前夕遭遇车祸 重伤女生病床上完成论文答辩

2019-06-05 08:28: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准备

训练躺坐姿势说话声音

“她能坚持一小时”

接下来的日子里,虽然历经转院等波折,但程艳芳准备答辩的工作丝毫不敢懈怠。康复性训练占据了她白天大多数时间,她也会带一份论文在现场进行温习。回到病房,她让父母拿着论文自己看,或者是父母读给自己听。需要标记的地方,她就手点一下,让父母帮忙画一下。为了不打扰病友休息,晚上,程艳芳用手电筒照着论文进行温习。

“刚送来的时候,病人胸部以下没有感觉、没有运动,无法控制大小便,一直进行康复治疗。”河南省人民医院康复专家杨阳告诉北青报记者,经过在该院半个月时间的护理和治疗,程艳芳的身体恢复得越来越好,上肢活动能力逐步恢复,“她从早期的一个危重状态,恢复到现在伤情保持平稳,后续还需要继续进行康复。”杨医生表示,在程艳芳提出希望在医院完成论文答辩后,医院工作人员进行了相关评估。

“从一周前开始,我们医护人员对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准备。”杨医生说,医护人员对程艳芳的躺坐姿势或者说话声音、状态等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训练,大家认为她可以坚持一个多小时,完成论文答辩,“听说这个女孩想要在病房里完成论文答辩,我们在当天成立了由院长带队,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一名主治大夫等组成的医疗小组。”答辩过程中,医护团队守候在程艳芳旁边,全程关注身体情况。

林凌告诉北青报记者,事实上程艳芳的论文在今年年初就已定稿。在本学期研二的课堂上,因为专门安排了由研三同学展示毕业答辩的环节,程艳芳和他的同学们还多次借此演练,“她对整个答辩环节可以说是非常了解了。”

直到答辩前夕,最令林凌担心的还是程艳芳的身体。“我1号下午到了郑州,在医院里见到了程艳芳。她的身体依然很虚弱,连手都没有力气拿住论文。不过她告诉我她可以,让我放心。”

圆梦

逻辑缜密顺利完成问答

“为她补办毕业典礼”

6月2日,由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益忠教授、林凌教授,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周宇豪教授以及党东耀教授、宗俊伟副教授共同组成的答辩委员会出现在为程艳芳特别设置的答辩会现场。

林凌表示,所有的答辩安排和流程设计完全符合相关要求,对于程艳芳的论文水平评价也完全依据学术要求。在接下来近40分钟时间里,唯一的破例,是考虑到节省体力,由程艳芳的导师替其完成自我介绍部分。“不过,这个在我们学校的博士论文答辩中是有先例的,并不违规。”林凌特别强调。随后,由程艳芳完成论文介绍及问答环节。

林凌回忆,程艳芳在现场依然无法方便地拿起论文、声音微弱。但是整个过程,她几乎能把自己的论文背诵出来,逻辑缜密、表述得当,并且顺利完成问答环节。近一小时后,答辩委员会宣布,“程艳芳同学,答辩小组全体委员经过充分讨论,一致认为你的毕业论文合格,通过答辩!”

林凌说,程艳芳最终能否取得学位证书还需要经过学术委员会的认可。“等到证书印出来,我们也会尊重程艳芳本人的意愿,代为邮寄或者等着她康复后回校领取,我们再为她补办一次毕业典礼。”

文/本报记者 熊颖琪 董振杰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