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毕业前夕遭遇车祸 重伤女生病床上完成论文答辩

2019-06-05 08:28: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研三女生遭遇车祸 致脊椎爆裂性骨折 进行为期一周的艰难训练

重伤女生病床上完成论文答辩

程艳芳是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制教育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一个多月前,她到河南开封参加面试,不幸遭遇车祸,导致四肢无法活动。由于论文答辩日期即将到来,程艳芳不愿意推迟毕业时间。

身受重伤的程艳芳,能否和同届的同学们一起毕业呢?

心愿

遭遇严重车祸脊椎骨折

“她一心想着答辩”

昨天,一则“研三女生遇车祸重伤住院,导师为其组织病房答辩”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的主人公是原本应在今年5月准时参加华东政法大学2019届硕士论文答辩的研三学生程艳芳。

程艳芳的弟弟程浩4日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4月20日,姐姐在老家河南应聘工作的途中遭遇了一场严重车祸。

当时雨势较大,出租车司机驾驶速度过快,一个转弯过后,出租车不受控制撞到了树上。

程艳芳伤势最重,虽然体内的玻璃碎片顺利取出,但由于车祸造成了严重的脊椎爆裂性骨折。脱离生命危险后,胸部以下依然无法动弹。

醒来后,程艳芳先是问事发时同行伙伴的情况,紧接着开始担心自己的论文答辩。彼时,程艳芳的论文已经定稿,并且送出盲审,就剩答辩最后一关。

4月21日,程艳芳请弟弟给学校辅导员老师夏梦颖打去了电话。

夏梦颖回忆道,“他说姐姐出了车祸,很担心自己因为不能参加答辩毕不了业。程艳芳自己还抢过电话,表达了希望参加答辩的心愿。她的身体还很虚弱,但听得出心情迫切,最后还哭了起来。”

“她家中经济情况并不好,在学校申请了补助,还参加了勤工助学活动。平时工作特别积极。”夏梦颖说,学校和家人考虑到她的身体情况多次劝其先以治疗为重。但是程艳芳坚持希望如期参加答辩,早些毕业工作,赚钱养家。

程浩回忆,姐姐出事后不仅身体器官受到严重创伤,胸部以下无法动弹,甚至连自主呼吸都很困难。

除此之外,程艳芳还要忍受并发症所带来的高烧,经常是39度、40度左右。“姐姐在清醒的时候总会提到她的论文,还曾经提出希望回上海参加毕业答辩,但那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儿。”程浩说。

行动

学校同意举行答辩会

“她眼睛都亮了”

程艳芳就读于华东政法大学社会主义法制教育与传播专业,该专业导师组组长林凌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说,“当时她通过家人表达了希望参加答辩的心愿。我很为难,一方面确实希望她以身体为重,但另一方面又不希望校方的拒绝伤害到她。所以我提出两点意见,首先是自己一定要考虑清楚;其次,一定要征得家人和医院的同意。”

程浩拗不过姐姐,虽然反复劝说,但是程艳芳依然坚持自己的想法。

弟弟随后去咨询主治医生。“医生开始跟我说,以她目前的身体状况坚持不了那么长的答辩时间,更不可能长途跋涉去上海。但是我反复劝说,医生同意观察观察。”程浩回忆,在接下来的康复训练过程中,虽然姐姐头部、颈部、胸部三部分还需要用支架固定起来,伤口附近伴有神经性疼痛,但是她真的完成了医生指定的诸如抬手指等康复性指标检测。

“连医生都说,姐姐的意志力太强大了。”程浩说。接下来,因康复需要,程艳芳转院至郑州的河南省人民医院,家人又多次与主治大夫沟通,确认其可以在不出院的情况下进行论文答辩。

进入5月,程艳芳陆续收到了同学们传来的毕业照合影。“我知道,她很难受。”程浩说。

5月中旬,林凌代表校方传来了同意为程艳芳举办一场论文答辩会的决定。“收到消息的那一刻,我看出来姐姐特别激动,虽然她说不出太多的话,但是她眼睛都亮了。”程浩说。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