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专家点评高考作文:面对“空谷” 真心才能拿高分
2014-06-08 08:34:49  作者:祁正华 谢薇 蔡武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不要空洞说教

  要有层次有文采

  点评人:省语文学会会长、福州三中特级教师王立根

  这个作文题思想性方面已经确定,考生不必再进行选择,只要赞赏这种“架桥”的态度。而且题目让大家都有话可说,但是要注意,不要写成思想品德教育,要写成文艺作品,无论是议论文,还是抒情散文都可以写,但是要有文采,有感情,能够感动人,让读者有共鸣和反响,从文章中悟出人生态度。

  这样的题目可以让大家有很多素材可写,随便都能引申出很多材料。考生可以联想到感动中国的人物,他们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想着克服难关,走出精彩的人生道路,架设桥梁,修筑栈道,实现“中国梦”。类似的事迹很多。

  但如果单讲别人的素材还不够,考生要让素材发出有思想的声音。考生要讲清楚悬崖、桥梁象征着什么,在说理时要有很强的思维层次,不要把所有内容混在一起。在广征博引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人生体会、目标追求,文章就会有感情,再加上文采,才能体现出区分度。

 

  相关报道:

  福建历年高考作文题汇总 一线名师、专家点评

  2014年全国高考各地作文题汇总 北京:“老规矩”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