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专家点评高考作文:面对“空谷” 真心才能拿高分
2014-06-08 08:34:49  作者:祁正华 谢薇 蔡武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面对“空谷”切入点有三

  点评人:福建师大附中高级教师薛章辉

  薛章辉认为,“空谷”可以理解为人们所处的环境,“悬崖峭壁”可以想象为人生所遇到的困难、挫折和逆境。面对空谷,有的人以悲观的心态去看待它,眼前就是不可逾越的悬崖峭壁;有的人以乐观的心态去看待它,空谷展示在人面前的就是栈道桥梁。

  “题目是由两层意思组成,考生不能单纯地阐述困难挫折,侧重点应放在后半句话,把困难挫折变成道路通途。”薛章辉说,具体切入点可以有三个。可以从观赏者的心态来写,悲观者看到的是困难和挫折,乐观者看到的是光明和成功;可以从观赏者的地位角度来写,“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人生有时候困惑于众多纷乱的客观事实,因而不能认识事物的真相,地位角度不同,就得出不同的结论;可以从观赏者的“眼光”来看,“眼光”可以类比为理想、信念和价值观,有远大的理想,就会乐观地看待问题。但无论从哪个角度来写,写作的重点应在阐述如何将困难化为坦途。

 

  相关报道:

  福建历年高考作文题汇总 一线名师、专家点评

  2014年全国高考各地作文题汇总 北京:“老规矩”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