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专家点评高考作文:面对“空谷” 真心才能拿高分
2014-06-08 08:34:49  作者:祁正华 谢薇 蔡武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能自圆其说就值得肯定

  点评人:福州一中语文教研组副组长杨卫民

  杨卫民说,新材料作文,贵在可以激发学生多角度、多元化思考,今年本省的高考作文题,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杨卫民认为,空谷,顾名思义是“空旷的山谷”,它给人的联想是很丰富的。分析“空谷”的象征义,它可以指社会人生中的种种问题。面对同样的问题,不同心态的人,会有不同的反应,这是人之常情。若倾向于第一种联想,立意既可以是“面对社会人生问题,应谨慎地考虑到种种不利因素,这样才有足够的风险意识,不致冒进”,也可以是“在预知危机后,以知难而进的态度去书写人生的无限风光”。若倾向于第二种联想,立意就可以是“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社会人生的种种挑战,使危机化作转机”。而若融二者于一身,就有进一步的思考:其实一个人在面对问题时,既要有风险意识、敬畏之心,又能积极踏实地解决问题,努力建设,这是更成熟的心态。

  “其实,所谓正确的立意是多样的,只要考生自圆其说,合理分析,都是值得肯定的。”杨卫民说。

  (福州日报记者 祁正华 谢薇 见习记者 蔡武)

 

  相关报道:

  福建历年高考作文题汇总 一线名师、专家点评

  2014年全国高考各地作文题汇总 北京:“老规矩”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