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2014年福建高考作文题出炉 一线名师、专家点评
2014-06-07 11:45:45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7日讯 随着铃声的响起,2014年福建高考第一科语文考试结束了,备受关注的作文题也水落石出。

  作文材料:“提到空谷,有人想到的是悬崖峭壁,有人想到的是栈道桥梁。”根据这句话,写一篇记叙文或议论文,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

  本网邀名师、专家点评高考作文

  福州八中高三语文集备组长 郑玉平

  郑玉平老师表示,今年福建卷的作文题材料文字量少,表达简洁,但意蕴丰富,有很强的思维延展空间,可写的角度不单一,指向也很明确。审题不难,但写出深度不易。

  材料中的“空谷”是审题思维的起点,字面含义是指空旷幽深的山谷,即人迹罕至的地方。古时也多指贤者隐居的地方。它的比喻义,常指人生的绝境。当然,也可以从王安石的“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将其理解为“人生至美的风景”。    

  如何看待“空谷”?可从“悬崖”角度谈,将其看成人生的困境,既可肯定其直面现实,对人生的理性认知;亦可写人生态度较为悲观。从“栈道和桥梁”角度谈,将其看成是面对困境时,如何借助“桥和栈道”渡过难关,肯定其乐观的人生态度,肯定其因不同的视角,超越现实生活,在人生绝境处,寻找生命的至真、至善、至美。当然,从材料整体出发,“有人”的列举提示了可谈不同人的立场、态度、认知、审美,引发对“空谷”意蕴的体验和感受的差异,亦可深度挖掘这种感受不同形成的历史、现实原因。

  总之,福建2014年高考作文题,超越抒情,关注理性。强调不同角度看问题,倡导用现实或浪漫的情怀直面或超越人生的“空谷”。


 

  相关新闻:

  2014年福建高考语文考试结束 考生放松吃冰淇淋

  高考直击:家长外地赶回陪考 高考保障车随时待命

  福建22万高考生今日赶考 6月25日公布高招切线

  福建22.2万考生迎高考 开考15分钟后禁止入考点

  深圳一位班主任睡过头 全班考生准考证被堵路上

  2014年全国高考各地作文题汇总 北京:“老规矩”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