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2014年福建高考作文题出炉 一线名师、专家点评
2014-06-07 11:45:45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三中高三语文集备组长、语文高级教师 陈健

  如果高考命题材料内涵深奥,审题障碍太多,把70分的写作能力的考查建立在阅读理解的基础上,就会出现考生审题立意稍有误差就满盘皆输的境地。而今年的福建高考作文命题,所给材料文字简洁、指向明确,没有审题障碍,不易离题偏题。这样的命题是考生们喜闻乐见的。

  “提到空谷,有人想到的是悬崖,有人想到的是栈道桥梁。”审题的关键是抓住内涵主旨,运用由果溯因的方法,想一想为什么面对空谷,人们会有不同想法,即可从材料整体出发,正确立意,比如:心态决定看世界的角度;不同心境成就不同人生;不同的阅历产生不同的思想意识;认知不同而境界不同。

  考生既可以从材料整体出发,综合立意,也可以从材料所给句子分别切入,单向立意,如:险境并非绝境;寻找出路,离开险境;路在心中;以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面对险境;敢于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方能走出人生空谷。

  考生若能引用名言警句入文,会增加作文的含金量。如“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能看到每件事情的好的一面,并养成一种习惯,还真是千金不换的珍宝。”禅诗“心随境转是凡夫,境随心转是圣贤。”“境随心转则悦,心随境转则烦。”

  对命题者而言,所给材料预设了价值判断,主题导向明确,即“应以良好的心态、积极的态度面对人生”,这样的命题束缚了学生思维的多元发散。对考生而言,虽然作文审题不算难,但真正要写出观点独特、思想深刻、文采斐然的作文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此外,这样的命题难免出现套题现象,如套用“换个角度看问题”等万能的思路。总的说来,审题容易,写好不易。

  相关新闻:

  2014年福建高考语文考试结束 考生放松吃冰淇淋

  高考直击:家长外地赶回陪考 高考保障车随时待命

  福建22万高考生今日赶考 6月25日公布高招切线

  福建22.2万考生迎高考 开考15分钟后禁止入考点

  深圳一位班主任睡过头 全班考生准考证被堵路上

  2014年全国高考各地作文题汇总 北京:“老规矩”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