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2014年福建高考作文题出炉 一线名师、专家点评
2014-06-07 11:45:45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建社科院文学副研究员、副教授 李国庭

  李国庭曾任福建社科院原文明所副所长,教过大、中、小学生38年上万名学子,积累了丰富的一线语文教学经验。

  对于今年高考作文题,李国庭研究认为,今年这个作文题的材料源自龙江剧表演艺术家白淑贤“见谷架桥”的哲理名言:“别人看到山谷,就想到深渊;我看见山谷,首先想到,架起一座桥,跨过去。”出卷老师为了不给考生“似曾相识”的感觉,进行了主旨不变的改写:“提到空谷,有人想到的是悬崖峭壁,有人想到的是栈道桥梁。”

  这个作文题比起前五年福建卷的作文题来,审题的难度要小得多,一般考生都不会产生错误理解。作文题型依然属于“新材料作文”。审题的方法应在整体把握材料的主要内容和意思的基础上,分解出三个角度:面对艰险,畏难怕险,束手无策,持这种人生态度的人,肯定做不成什么大事;面对艰险,千方百计设法攻坚克难,持这种生活态度的人,一定会大有作为;还可以把上述两个角度综合起来写(第三角度)。

  如果选择写记叙文,必须要有足够精彩的人生经历和生活感悟,采用描写、叙述为主,抒情、议论为辅,综合运用四种表达方式写,才可能使文章出彩。如用议论文,最好应该用唯物辩证法作指导,采用关系性立论文体式写综合角度,并要写清三层意思:面对艰险,惧怕畏缩,肯定碌碌无为;勇敢直面艰险,想方设法攻坚克难一定会有所作为;要能直面艰险,攻坚克难,就应该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平时就要确立正确的人生奋斗目标,锻炼吃苦耐劳、培养坚韧不拔的意志。这种理论结合实际地加以充分论述,就会写出高水平的议论文来。自然,写议论文既可用规范的体式写,也可用散文化的随笔写,写出材料丰富、论证有力、思想深刻的好论文。

  历年福建高考作文题回顾:

  2005年:标准圆和有棱角圆;

  2006年:戈多来了;

  2007年:季节;

  2008年:三个人买饮料;

  2009年:这也是一种__;

  2010年:格林童话;

  2011年:袁隆平说;

  2012年:对称美;

  2013年:顾城忧天。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相关新闻:

  2014年福建高考语文考试结束 考生放松吃冰淇淋

  高考直击:家长外地赶回陪考 高考保障车随时待命

  福建22万高考生今日赶考 6月25日公布高招切线

  福建22.2万考生迎高考 开考15分钟后禁止入考点

  深圳一位班主任睡过头 全班考生准考证被堵路上

  2014年全国高考各地作文题汇总 北京:“老规矩”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