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专家点评高考作文:面对“空谷” 真心才能拿高分
2014-06-08 08:34:49  作者:祁正华 谢薇 蔡武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二元对立思维

  限制考生思路

  点评人: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文学评论家谢有顺

  福建卷今年作文题目出得比较一般,至少没有让人有惊喜之感。

  这个作文题审题上会有一些歧义,从“空谷”这个词很多人会想到“幽兰”,在“幽兰”里做文章,但是材料中有了二元对立的思维,要么想到悬崖峭壁,要么想到栈道桥梁,这种规定选择的方式,对一个思维活跃、想象力丰富的考生来说就受到很大的局限性。

  这个题目有点虚,不够实,学生们容易发空洞的感慨,很难写出真情实感。

  当然,这样一个作文题目,不至于让学生无话可说,或让他们离题很远。

  高考作文出题,要让学生有感而发,要顾到多数学生的理解力,反对出有歧义的题目,更不要故作高深,因为很多农村孩子的知识面、见识都由于条件限制而受影响,过于偏门、故作玄虚的题目,对农村孩子是不公平的。

 

  相关报道:

  福建历年高考作文题汇总 一线名师、专家点评

  2014年全国高考各地作文题汇总 北京:“老规矩”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