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专家点评高考作文:面对“空谷” 真心才能拿高分
2014-06-08 08:34:49  作者:祁正华 谢薇 蔡武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考查思辨力

  可从三方面切入

  点评人:福建师大附中语文高级教师薛章辉

  今年的作文题目延续了福建省自主命题以来的题型,有话可叙,有理可议,有情可抒,可多角度切入。

  题目十分开放,没有审题障碍,比较好写,学生答题时要注意类比、联想,空谷可比喻成环境,悬崖峭壁可比喻或类比为人生逆境和困难。面对空谷,有的人悲观,觉得眼前有不可逾越的悬崖,有人以乐观心态看待,空谷就成了栈道和桥梁。考生对这道作文题的分析要进行类比、推理、联想、想象,有以下三个切入点。

  可从心态方面切入,悲观的人看到的是“山重水复疑无路”,乐观的人看到的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悲观、乐观的不同心态,得出不同的结论。

  可从观赏者的角度切入,“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人有时在纷乱的客观环境中困惑,不能认识事物的本质,因而得出的结论也不同。

  可从眼光角度切入,类比成理想、信念、价值观,眼光高的人理想高远,看问题态度乐观,看到栈道、桥梁。

  需要注意的是,考生答题时不能就事论事,游离于写人生面对困难、挫折要有良好心态,这样的主旨不深刻。考生应花笔墨写人生需要修栈道、建桥梁,要付出艰苦劳动,要做出大牺牲,单有乐观心态不付诸行动也不成。今年的作文题,如果考生写成记叙文是很难写出优秀作文的。

  今年作文题给未来考生的启示是:一定要提高自己的辩证思维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相关报道:

  福建历年高考作文题汇总 一线名师、专家点评

  2014年全国高考各地作文题汇总 北京:“老规矩”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