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新区开放开发全力提速 今年动建300个重点项目
2014-06-19 15:32:06  作者:林蔚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

马尾新城一瞥

福州新闻网

福清江阴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

福州新闻网

中国最大的制冰设备企业雪人股份有限公司二期项目

福州新闻网

宝钢德盛引进全球第一条四机架轧酸连线,已于6月初投产。

福州新闻网

福州三环路新店互通

福州新闻网

南江滨堤外公园

  省会福州,全省陆域面积最大的城市,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从“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之一,到近代中国最早开放的五个通商口岸之一,再到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开放,是这座城市积淀的厚重元素。

  而开发,是福州在时代延递中的新使命。

  上个世纪90年代初,福州市科学谋划了3年、8年、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3820”工程),对世纪之交的福州发展产生了 重大而深远的影响。20多年来,历届福州市委、市政府按照“3820”工程确定的战略设想,抢抓机遇,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经济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推动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在海峡西岸快速崛起,奠定了福州的现代产业基础和城市格局。

  今天的福州,又迎来了发展的关键时期。一段时间以来,福州市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抓住中央支持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精神,以传承弘扬“3820”工程战略精髓为契机,精心谋划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战略思路和发展蓝图。通过广泛深入的调研,确立了规划建设福州新区的发展战略,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努力把福州新区建设成为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先行区、核心区、示范区。

  福州新区所处的位置,是我省主体功能区规划的重点开发区域,也是福州“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战略的主要区域,包括马尾、仓山、福清、长乐、连江、罗源等沿海、沿江6个县(市)区的28个乡镇。新区规划控制范围约986平方公里,区域内区位条件优越,港航设施完善,产业基础坚实,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美,具有较强的发展实力和潜力。

  福州新区是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的产业集聚区、经济增长极和改革开放先行区。新区定位于海峡两岸深化合作交流主体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示范区、国家扩大对外开放新门户、海西经济区现代产业高地、城乡统筹发展改革试验区。新区规划建设目标是,到2020年,新区城市框架、高端产业、基础设施及生态体系初步形成,重点产业园区、重要城市组团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对台先行先试作用有效发挥,福平岛内外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确立;新区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工业技术经济水平明显提升,基本达到清洁生产一级标准。到2030年,新区开放开发实现重大跨越,形成海峡两岸交流合作主体区,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影响力显著提升,基本建成经济发达、社会和谐、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新城区,成为带动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

  当前,福州新区建设各项工作正扎实有序推进。福州市成立了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为组长,市长杨益民为副组长,相关市委常委、副市长为副组长,市直各部门和各县(市)区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福州新区工作领导小组,强有力地推动新区建设各项工作。去年以来,福州市组织力量深入开展福州新区发展规划研究编制等工作,积极征求国家有关部委、省直有关部门和专家的意见。在充分吸纳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完成了《福州新区发展规划》。

  在抓好福州新区规划编制工作的同时,福州市积极加快新区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增强新区产业实力,完善新区基础设施水平,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向新区集聚。

 

  延伸阅读:

  榕打造海丝战略枢纽城市 新区成跨越赶超新引擎

  “福州新区”强势崛起 2014年可完成投资1000亿

  海交会福州新区重点项目签约55项 投资超1000亿

  福州新区投资领跑全市 市级重点项目新区占六成

  琅岐岛将融入福州半小时生活圈 建鼓岭特长隧道

  福州航空力争10月通航 福州新区城轨交通将动建

  福州迈步向东“岛演” 城区到琅岐岛仅需20分钟

  福州市安排48.02亿元 推进福州新区重点项目建设

  福州新区将建滨海大道贯穿沿海 拟规划城市轻轨

  回眸2013:推进福州新区开发 建设闽江口金三角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