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海交会福州新区重点项目签约55项 投资超1000亿
2014-05-18 11:17:33  作者:朱红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签约仪式现场

现场签约

  福州新闻网讯 5月18日上午,第十六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福州新区重点项目暨“回归工程”项目签约仪式在海峡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会上签约福州新区重点项目55项,“回归工程”项目30项,总投资超1000亿

  本次签约项目最大亮点在于紧紧围绕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而展开。签约仪式上共签约福州新区重点项目55项,“回归工程”项目30项,总投资超1000亿元。项目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金融服务、总部经济、城市综合体、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等11个行业领域,呈现出支柱产业项目优势明显、新兴产业项目抢占先机、金融项目打造新地标、总部经济引领产业集聚、高端服务业扮靓闽都时尚、文化旅游业添彩福州名片等6个特点。项目涉及面广,产业带动力强,将助力我市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

  福州新区规划控制范围约986平方公里

  据悉,福州新区所处位置是我省主体功能区规划的重点开发区域,也是福州市“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战略的主要区域,包括马尾、仓山、福清、长乐、连江、罗源等沿海、沿江6个县(市)区的28个乡镇。新区规划控制范围约986平方公里。区域内区位条件优越,港航设施完善,产业基础坚实,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美,具有较强的发展实力和潜力。

  福州新区是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的产业集聚区、经济增长极和改革开放先行区。新区定位于海峡两岸深化合作交流主体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示范区、国家扩大对外开放新门户、海西经济区现代产业高地、城乡统筹发展改革试验区。新区规划建设目标是:到2020年,新区城市框架、高端产业、基础设施及生态体系初步形成,重点产业园区、重要城市组团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对台先行先试作用有效发挥,福平岛内外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确立。新区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工业技术经济水平得以明显提升,基本达到清洁生产一级标准。到2030年,新区开放开发实现重大跨越,形成海峡两岸交流合作主体区,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影响力显著提升,基本建成经济发达、社会和谐、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新城区,成为带动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

  福州新区重点项目1-4月份已累计完成投资352.24亿元

  2014年安排福州新区重点项目300项,总投资约7655亿元,项目涉及交通、能源、工业科技、城建环保、农林水利、商贸旅游、社会民生等各个领域,建设资金包含财政投资,国企、民企、外资投资,社会民间投资等多种渠道,预计全年可完成各类投资1000亿元。

  今年以来,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福州新区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1-4月份已累计完成投资352.2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5.2%,超过序时要求进度1.9个百分点,福州滨海大通道、福清核电站、福州至平潭铁路福州段、连江神华福建罗源湾储煤发电一体化、福建恒捷纺织连江生产基地、福州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马尾大桥、福清天辰耀隆己内酰胺、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道路及水电配套基础设施、长乐恒申合纤、连江大官坂填海造地工程、仓山闽江世纪城、马尾综合体育馆等项目加快建设,争取年内建成投产一批重大项目;江阴8#、9#泊位、道庆洲大桥、汽车用超薄节能特种玻璃、长乐德诚黄金、福泽山水文化旅游综合开发、福州国际航空二期建设、福州东部快速通道二期、长乐航空港不锈钢深加工、罗源宝钢德盛二期镍合金、琅岐国际海岛度假综合园等项目正在加快前期工作进度,力争早日全面动工建设。

  (福州新闻网记者 朱红杰)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