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打造海丝战略枢纽城市 新区成跨越赶超新引擎
2014-06-18 21:31:27  作者:温海龙 黄立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闽江北港驳岸整治工程,岸线全长3.247公里,总投资约1亿元,一期工程苍霞段龙舟阁文化、亲水旅游休闲、地下航线遗址等六大主题景观以及夜景灯光工程正在抓紧收尾。记者黄立新摄

  专题:《担当尽责跨越赶超 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

  宽阔的闽江口,千帆竞发;绵长的海岸线,激情涌动。承载着腾飞梦想,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征程中,福州正阔步前行、加速崛起。

  去年全省工作检查以来,福州市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三个必须”和“百姓富、生态美”的要求,着力稳中求进,致力改革创新,努力担当尽责,奋力跨越赶超,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努力发挥省会中心城市的龙头引领作用。

  福州新区:锻造跨越赶超的新引擎

  去年以来,中央支持福建的力度明显加大、政策密集出台,支持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建设正式写入中央文件。福州紧紧抓住重大战略机遇,确立了到2018年GDP年均增长11%、总量达8000亿元以上的跨越赶超目标。作为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核心区、先行区和示范区,福州新区成为省会中心城市加速发展、跨越赶超的主攻方向和强大引擎。

  福州新区沿江向海,成串珠式分布于仓山、马尾、福清、长乐、连江、罗源等6个县(市)区的重点开发区域,目标是建设国家级新区,努力打造成为海峡两岸深化合作交流主体区、国家扩大对外开放新门户和海西经济区现代产业高地,带动闽东北一翼实现崛起腾飞。

  ——项目建设高速突进。300项总投资7753亿元、年度投资超千亿元的新区重点项目加快推进,1月~4月完成年度投资的35.2%。滨海大通道、马尾大桥、城际轨道、东部快速通道等重大项目纷纷跟进、陆续上马。

  ——产业集群做大做强。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两翼”集聚的势头正劲,江阴化工新材料专区和罗源湾神华煤港电一体化、华能煤电等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去年“两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684亿元,占全市总量的54.4%。

  ——创新驱动“立体”突破。突出打造福州高新区、临空经济区、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加快建设“蓝色硅谷”,推动“福州制造”向“福州智造”转变。去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突破14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2800亿元。

  ——现代服务业加速崛起。“两江四岸”高端服务业产业带日渐形成,海峡金融商务区、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的国际化标准写字楼拔地而起,打造海西现代服务业中心、现代金融中心、总部经济高地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力度不断加大,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国省会及副省级城市第二位。

  ——大都市区加快构建。荣膺2013年度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的福清、长乐、闽侯、连江,加速融入福州中心城区。福莆宁同城化稳步推进,支持和融入平潭开放开发取得新进展,福莆宁岚四地医保即将实现“一卡通”。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推动下,福州平潭厦门三地正联合申报中国(福建)自贸区。

  大开放战略:打造21世纪海丝战略枢纽城市

  福州是一座伴海而生、因海而兴、拓海而荣的港口城市,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生动记录了丝路福州曾经的辉煌。

  海纳百川,劈波斩浪。着眼全球的国家战略、波澜壮阔的蓝色海洋,开启了福州经略海洋的新航程。今天,福州正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在刚刚闭幕的第十六届海交会上,福州成功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映像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市长(高峰)论坛、福州市企业家大会等一系列活动,迈出了再续辉煌的重要一步。

  致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福州“三维”项目对接成效明显:截至今年4月,列入省“三维”项目库412项、总投资额位居全省第一;榕台交流合作不断深化,累计引进12家台湾百大企业。在深化改革方面,福州构建了以“四个投资集团+三个专业公司”为主架构的国资管理运作新体制;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公共基础设施,积极推广政府购买服务,去年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53.5%。此外,福州还在全省率先试行审批代办服务,推进新一轮简政放权,以权力的“减法”换取发展环境的优化,大力破除“熟人经济”。

 

  延伸阅读:

  “福州新区”强势崛起 2014年可完成投资1000亿

  海交会福州新区重点项目签约55项 投资超1000亿

  福州新区投资领跑全市 市级重点项目新区占六成

  琅岐岛将融入福州半小时生活圈 建鼓岭特长隧道

  福州航空力争10月通航 福州新区城轨交通将动建

  福州迈步向东“岛演” 城区到琅岐岛仅需20分钟

  福州市安排48.02亿元 推进福州新区重点项目建设

  福州新区将建滨海大道贯穿沿海 拟规划城市轻轨

  回眸2013:推进福州新区开发 建设闽江口金三角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