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新区”强势崛起 2014年可完成投资1000亿
2014-06-18 21:30:07  作者:沈汝发 孟昭丽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网福州6月18日电

  福州滨海大通道、福清核电站、连江神华福建罗源湾储煤发电一体化、马尾综合体育馆……2014年,福州新区的市级重点项目多达300项,占全市所有480项市级重点项目的62.5%。

  人流、物流、资金流不断向福州新区集聚,以马尾新城为核心、涵盖从江阴半岛到罗源湾的福州沿江沿海开发地带的福州新区正在强势崛起。

  据福州市发展改革委介绍,2014年福州新区的项目涉及交通基础设施、工业科技、城建环保、商贸旅游、社会民生等各个领域,预计全年可完成投资1000亿元。

  福州新区是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核心区、先行区、示范区。根据规划,将构建“一核(马尾新城)、两区(南翼发展区、北翼发展区)、三轴(福平综合发展轴、南翼区域拓展轴、北翼区域拓展轴)”的空间结构,形成沿江与沿海相得益彰、蓄势待发的空间发展格局。

  位于新区范围内的福州港是全国25个沿海主要港口之一,也是对台直航试点口岸之一,拥有闽江口、江阴、松下和罗源湾等4个港区,生产性码头泊位达100多个,港航设施完善,开展对外经贸合作条件得天独厚。另外,福州新区区位条件优越,具有与长三角、珠三角开展广泛合作的先天优势;生态环境优美,空气质量一直稳居全国前列;文化底蕴深厚,为人脉的聚集和要素的汇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着眼于服务发展大局,福州市提出要把福州新区建设成为海峡两岸深化合作交流主体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示范区、国家扩大对外开放新门户、海西经济区现代产业高地、城乡统筹发展改革试验区。福州新区将突出打好对台这张牌,率先推动榕台商业、通信、环境、旅游、娱乐文化等行业扩大市场开放;构建便捷高效的直接往来枢纽,推动两地空中直航航线向内陆省份和国际市场延伸,开辟福州港至台湾本岛的客货滚装快捷走廊,实现新区至台湾本岛海上客运直航常态化。

  在产业选择上,福州新区将突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端服务业,建设新的中央商务区和地标性商业设施;建设海西先进制造业基地,做大做强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石油化工、纺织服装等重点支柱产业;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

  福州市市长杨益民表示,福州新区发展中,将强化环境保护,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发展,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促进绿色发展,逐步构建低碳化、高附加值化、高技术化的绿色产业体系。

  立足福州、对接平潭、面向台湾、辐射内陆。根据规划,到2030年,福州新区将基本建成经济发达、社会和谐、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新城区,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将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最具活力的重要增长极。

  福州市委书记杨岳表示,建设福州新区源自发展战略的传承,出于服务大局的考量,是福州市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重大决策。福州市正在举全市之力,努力把福州新区打造成为承接历史机遇的战略平台、跨越赶超的战略支点,带动闽东北一翼加速崛起,以促进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新华社记者 沈发 孟昭丽)

 

  延伸阅读:

  榕打造海丝战略枢纽城市 新区成跨越赶超新引擎

  海交会福州新区重点项目签约55项 投资超1000亿

  福州新区投资领跑全市 市级重点项目新区占六成

  琅岐岛将融入福州半小时生活圈 建鼓岭特长隧道

  福州航空力争10月通航 福州新区城轨交通将动建

  福州迈步向东“岛演” 城区到琅岐岛仅需20分钟

  福州市安排48.02亿元 推进福州新区重点项目建设

  福州新区将建滨海大道贯穿沿海 拟规划城市轻轨

  回眸2013:推进福州新区开发 建设闽江口金三角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