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怀安古窑见证唐五代福州与亚洲周边国家海洋贸易

2014-05-13 23:32: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杨莹
  

  瓷器从古渡口上船远航

  唐代后期,吐蕃兴起,占领了河西走廊,切断了东西方的陆上交流。陆上丝绸之路几乎走不通了,许多贸易由此转到了水路,福州、扬州等港口便承担起了海上丝绸之路的重任。

  怀安窑附近的渡口,也逐渐成为其中的交通枢纽之一。这里地处闽江分水处,江面开阔,是元代以前海外货物与闽江上下游货物经福州转运的重要码头。郑国珍介绍,当时,闽江上游大量的物产顺流而下,停泊在怀安渡口,有的转运到福州城里,有的从这里再转运到海外。同时,海外和闽江下游的东西,如海产品、盐等,也通过这个水路通道,运进福州,甚至运抵闽江上游。

  在怀安窑旁,至今还有一座古码头与一条古接官道,与南面的县衙遥遥相望。记者在古接官道看到,与闽江水相接的几块长条石上,百余条横线凿槽清晰可见。考古队员告诉记者,这些凿槽主要起到防滑作用,方便人们上下船。官道旁还发现了用于拴绳、方便船舶停靠的石槽。据调查,铺就古接官道的条石材质、年代各不相同,可推断历年来官道经过了多次修缮。而在1000多年前,怀安窑烧制的瓷器,就是从官道相接的渡口,装上船只,运送外洋。渡口的繁华景象往后持续了数百年。明朝王应山在《闽都记》中记载:“在石岊江头。南行以舆,北以舟。皇华使节往来络绎。”说的就是这里的盛况。

  怀安窑瓷器的外销得益于便利的水上交通,但贸易的兴盛,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怀安窑的废烧。郑国珍介绍,怀安窑废烧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周边的瓷土用得差不多了;二是当地经济发达,人们收入增多,可以不用再通过烧窑来谋生,很多人转做商贸,报酬比烧窑丰厚得多。

  周边遗迹有望建设遗址公园

  在怀安古窑址旁,还散落着怀安县衙、五帝庙、相公庙、临水宫等几处古迹。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计划串联这些遗迹,建设遗址公园。目前,临水宫已修缮完毕,五帝庙的修复也接近尾声。

  郑国珍认为,建设遗址公园有益于怀安古窑址的长远保护。他建议,可以借助3D、4D技术,通过光影幕墙,搭建可以“时空穿越”的博物馆,让人们对古迹有更直观的感受,还可以开发与遗址相关的文化衍生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郑国珍说:“在整条海上丝绸之路中,泉州是宋元时期的代表,漳州是明清时期的代表。而福州是南朝到唐五代时期的代表,是源头。因而,保护好怀安古窑址至关重要。”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文 叶义斌/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梦晓】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